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艾草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居然能治这些病

艾草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我们都知道端午节的时候有在门上装饰艾草的习俗,艾草可以作为装饰品。艾草和糯米粉混合还能做成好吃的艾草饼,艾草这时候变成了食物。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艾草泡脚的功效和作用,相信你也曾经尝试过或者听说过,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艾草泡脚的好处究竟有哪些呢?

艾草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治感冒

当受凉感冒、流清水鼻涕、咽喉疼痛或伴有发烧时,都可以用艾叶水泡脚,要泡到身体发汗。

如果你觉得单纯泡脚见效不够快,那么你还可以搭配生姜红糖水来喝。在生姜红糖水中加入葱白可以帮助退烧,加入大蒜可以治疗咳嗽。可以边泡脚的时候边喝,喝上一大杯身体感觉微微出汗即可。另外白天也需要多喝白开水,这样可以加速病毒的排出。

驱寒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凉气血运行就会不畅,导致身体不适。

艾叶泡脚具有驱寒作用,天天用热水泡脚本来就有促进血液循环赶走体内湿寒的功效,况且艾叶能通十二经络,调理阴阳。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会有手脚冰凉的情况,那么你就可以试试看艾草泡脚。一旦全身的血液循环畅通了,手脚发凉的状况也会得到好转。除了艾草泡脚之外,如果有条件的朋友们还可以尝试艾条熏灸,同样也有驱寒功效,并且见效更快。

祛虚火和寒火

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这些与虚火、寒火有关的疾病。

如果你得了上面提到的疾病,可以将少量的艾草用清水煮开,大约十五分钟之后将水从锅里倒出,等待水温降低到适合的温度时开始泡脚。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水温不宜过热,防止大量出汗使人心跳加快产生晕眩感,连续泡上三天左右病情就会明显好转。

治湿疹和皮肤瘙痒

艾叶对多种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并且通过热感,促进血液循环,能把体内的暑湿逼出体外。

而湿癣、湿疹、皮肤瘙痒,多因感受暑湿热毒所致,蕴与肌肤,阻滞经络,凝滞血气,引起真菌感染,症状可见糜烂、渗液,或者出现脓疱等。

火热内郁,复感风邪,都可引起本病,重者发热头痛,热盛伤津,咽干口渴。

艾叶对真菌的抑制作用明显,能有效去除皮肤表面及毛孔内的有害细菌,调整机体内分泌的平衡。

性味属辛凉,同时具有抗病毒、抗过敏和增强免疫等功能,清热解毒化湿之功显著。

每天可泡20分钟左右,时间不宜过长,时间过短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1/2页
艾草泡脚的方法艾草泡脚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