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龙葵是什么 龙葵的药物价值

相信很多朋友们都有见过龙葵,就是不了解它叫什么。其实龙葵这种植物在我们国家分布挺广的,只是地区分布不同,所以叫的也就不同。那龙葵到底是什么呢,它的药用价值又有哪些呢。下面由小编带大家认识龙葵到底长什么样子吧。

龙葵是什么

龙葵别名苦葵、苦菜、天茄子、水茄、天泡草、老鸦酸浆草、老鸦眼睛、天救儿草、黑天棵、野茄子、野辣子、黑姑娘、龙眼草、山辣椒、耳坠菜。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

龙葵为一-年生草本。植株高约60厘米。茎直立或下部堰卧,有棱角。叶互生,叶片呈卵形或近菱形,叶缘有波状疏锯齿,叶片大小差异很大。6——7月开花,花白色,伞状聚伞花序侧生。3——4月采摘嫩叶,食用。夏、秋季采割全草,除去杂质,干燥,切段,药用。

龙葵的药物价值

治疗外科痈肿疔毒,可用鲜草洗净,捣烂外敷。内服可配合地丁草、野菊花、蒲公英等药同用。治疗水肿、小便不利等症,可配合泽泻、木通等药同用。用本品治疗癌肿,可配合蛇莓、白花蛇舌等同用。龙葵煎剂对多种致病球菌和杆菌有一定的抑菌作用。龙葵生物碱对多种致病真菌有抑制作用。龙葵生物碱对小鼠CCI4肝损伤有显着的保护作用。龙葵碱对骨髓造血有刺激作用,大剂量灌服,可使羊白细胞数增加,如灌服后再静注,反见白细胞下降。龙葵碱对离体蛙心室活动有正性肌力作用。

(1)抗菌:龙葵煎剂对多种致病球菌和杆菌有一定的抑菌作用。龙葵生物碱对多种致病真菌有抑制作用。

(2)保肝:龙葵生物碱对小鼠CCI4肝损伤有显著的保护作用。

(3)井白:龙葵碱对骨髓造血有刺激作用,大剂量灌服,可使羊白细胞数增加,如灌服后再静注,反见白细胞下降。

(4)强心:龙葵碱对离体蛙心室活动有正性肌力作用。

(5)降压:龙葵煎剂静注对麻醉猫有明显的降压作用,比杜仲、黄芩效果显著。

(6)龙葵生物碱能降低血液凝固性而有溶血作用。

(7)龙葵煎剂有利尿功效。

1/2页
龙葵是什么龙葵的药物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