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石斛都有哪些吃法

石斛是中草药的一种,也是人们经常用来作为滋补品的一种食物。对于很多人来说,吃石斛是有很强大的养生作用的。今天小编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石斛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石斛种类有哪些以及石斛的吃法。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1、滋养阴津,增强体质

石斛内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实验证明石斛多糖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可增强腹腔巨噬细胞对鸡红细胞的吞噬能力。

2、补益脾胃,护肝利胆

石斛对脾胃病中常见的致病菌—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助于治疗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病症,同时,口服石斛煎液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强胃的排空能力,帮助消化。

若是出现肠胃问题,可以服用一些石斛或者是将石斛做成食疗的方式食用。对于便秘,石斛也是有很强的缓解作用的。

3、强筋壮骨,促进循环

石斛能够滋养阴液,阴液能够润滑关节,从而达到强筋健骨、流利关节、增强抗风湿的效果。此外,能够显著改善血淤症状,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可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4、降低血糖

石斛功能养阴`清热润燥,自古以来就是治疗糖尿病的专用药。临床研究表明,石斛不仅可以增强胰岛素活性,同时能显著降低血糖水平,使血糖恢复正常。

石斛的种类是需要细分的,石斛都有哪几种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石斛种类

1、铁皮石斛。铁皮石斛,它因表皮呈铁绿色而得名。为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喜半阴湿的岩石和湿度较大的原始森林高大树干上,喜温暖湿润气候和半阴半阳的环境,不耐寒。铁皮石斛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以其茎入药。铁皮石斛等少数品种之嫩茎,扭成螺旋状和弹簧状,晒干,商品称为耳环石斛,又名枫斗。

2、流苏石斛。流苏石斛,又称马鞭石斛,产广西南部至西北部、贵州南部至西南部、云南东部至西南部。目前主要用于药品原料和中医临床,产地很容易种植,其生长快、产量高。

3、金钗石斛。金钗石斛,又名:金钗石、变金钗、扁黄草、扁草。为多年生草本。茎丛生,上部稍扁而稍弯曲上升,高10-60厘米,粗达1.3厘米。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

4、球花石斛。球花石斛,以其花的形状得名。茎直立或斜立,圆柱形,粗壮,长12-46厘米,粗7-16毫米,其间收狭为细圆柱形,不分枝。

1/2页
石斛的吃法石斛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