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何首乌应该这样食用

何首乌,又名多花蓼、紫乌藤、夜交藤等。何首乌是很好的中草药,而且何首乌的营养价值丰富。那么请问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何首乌怎么做好吃呢?何首乌的食用禁忌又有哪些呢?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文吧。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乌须发

古代中医将人的头发称为“血余”,认为“发为血之余”,即头发乃是血的延续,头发的荣润依赖于肝肾所藏的精血。而何首乌具有补肝肾、益精血的功效,内服可防治须发早白。

养肝

中医认为何首乌气温,味苦涩,而“温补肝,苦补肾”,所以能滋阴养血、补肝益肾。而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何首乌的提取液中含有能抑制肝内氧化脂及转氨酶升高的物质,可以从根本上降低脂肪酸的含量,对脂肪肝、乙肝等引起的肝功能受损有一定的修复作用。

补肾

何首乌不寒不燥,是滋补肾阴虚的良药,能固精益肾、健筋骨,适用于肝肾不足引起的心悸失眠、腰膝酸软、耳鸣。

降脂作用

何首乌能提高血清中磷酯酰胆碱、胆固醇酰基转移酶活性,提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含量,促进HDL转运胆固醇。

预防动脉硬化

何首乌提取液还能降低血小板与红细胞聚集,减弱两者与血管内皮的吸附,能有效避免微血栓的形成,从而能增强血小板和红细胞的功能,促进血液流动,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缓解便秘

何首乌中含有类似于蒽醌类的物质(大黄素),具有一定的泻下效果,相比泻药大黄更缓和。日常生活中如果有肠燥便秘、痔疮便血,可以用何首乌泡水喝缓解。

增强免疫功能

何首乌能间接提高巨噬细胞吞噬能力,激活T淋巴细胞,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

延缓衰老

何首乌能促进细胞分裂、增生,对改善中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及预防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作用,是脑力劳动者、儿童及老年人健脑益智、抗衰防老的佳品。

何首乌怎么做好吃

1/2页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何首乌怎么做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