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健脾胃的中药 妙用中药健脾胃

脾胃不和是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的问题,对于脾胃不和的朋友来说,日常有很多不便的地方。调理脾胃问题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如何做呢?小编给大家讲讲健脾胃的中药有哪些、健脾胃的偏方怎么做以及脾胃不和的症状。

健脾胃的中药

1、麦芽

麦芽味甘,性平,入脾,胃经,含淀粉分解酶,脂肪,糊精,麦芽糖,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可疏肝醒胃,消食除满,和中下气。用麦芽煎液对胃蛋白酶分泌有轻度促进作用,也可促进胃酸的分泌。

2、白术

白术味苦甘,性温,入脾,胃经,含挥发油,主要成分为苍术醇,苍术酮等,并含维生素A。可补脾健胃,养生抗衰,固表止汗,燥湿利水。

3、肉豆蔻

性温,味辛,入脾,大肠经,含挥发油,脂肪酸和肉豆蔻醚。可温中下气,消食固肠。

4、山药

味甘,性温,入肺,脾,肾经。含皂苷,黏液质,胆碱,淀粉,糖蛋白和游离氨基酸,止杈素,多酚氧化酶,维生素C。具有健脾补虚,滋精固肾的作用,主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

健脾胃的偏方

1、萝卜汤

原料:猪肚1个,鸡腿肉200克,萝卜350克,酸菜100克,胡萝卜50克,萝卜叶、葱丝、生姜末、花椒、精盐、鲜汤各适量。

做法

将猪肚用盐水洗净,去除黏液之后,再冲洗干净,切成小块,放入沸水锅内焯一下,捞出。

胡萝卜和鸡肉都切成丁,萝卜叶切碎,三者都用滚水烫一下;酸菜洗净沥干后切丝。

1/2页
脾胃不和的症状健脾胃的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