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艾草的功效 原来艾草的作用那么多

艾草是数属于植物科的,但是它的药用价值很高,所以艾叶也是一位中药材,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但是生活中艾草有很多种吃法,也是大家经常吃的食物,但是要注意艾草也是有副作用的,需要我们了解。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

1、抗菌

艾草不仅可以外用也可以内服,艾草具有很好的抗菌作用,当我们有外伤的时候,可以将艾草捣碎放在伤口处,能够很好的抗菌,消除病毒,具有防感染的作用,而且艾草还可以防治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内服能够缓解咳嗽的症状。

2、祛寒

艾草具有很好的祛寒作用,因为艾草的性质温和,服用艾草的话,进入人体后,能够将体内的寒气驱除,具有保暖的作用,对健康起到很好的作用,所以艾草非常适合体质虚寒的人服用,还有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也是很适合服用的。

3、驱蚊

艾草具有很好的驱蚊效果,我们在夏季蚊子多的时候,可以在家里放一些艾草,具有很好的驱蚊作用,那是因为艾草中含有一种独特的香味,具有驱蚊的效果,我们也可以将艾草捣碎后涂在皮肤上,也可以驱蚊。

4、提高抵抗力

它里面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鞣质、多糖等其它成分,不管是煮水喝还是用来泡脚,都能有效的提高身体抵抗能力。

艾叶的副作用

1、抑制神经

艾叶这种中药材中含有大量的天然的挥发油,这种物质具有浓郁的香气,它的成分特别复杂,如果身体吸收过多,就会对神经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对人体健康不利。

2、加重体虚

艾叶平时不能使用过多,如果过量使用,会消耗人体内的阳气,会让人体变得越来越虚弱,这时不但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还能身体免疫力下降,使多种疾病高发。

1/2页
艾叶的副作用艾草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