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甘草的功效 甘草治疗咳嗽竟有这效果

甘草是一味中药,相信很多人都应该听说过甘草,大家知道甘草的功效吗?其实很多药物都有副作用的,甘草也是。有一些人比较喜欢使用甘草泡水喝,那么知道甘草泡水喝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解答。

甘草的功效

补脾益气

甘草可以治疗于心气虚,心悸怔忡等等的症状,并且甘草治疗的效果也不表不错,有这个情况出现可以使用一些甘草治疗。甘草也可以治疗脾胃虚弱,还能帮助我们补脾益气。

缓急止痛

甘草在缓解疼痛方面的效果也不错,如果我们有胃痉挛,或是腹痛的症状,可以将它和芍药同用,能够有效的缓解疼痛。

甘草在缓解疼痛方面的效果也不错

祛痰止咳

甘草化痰止咳的效果也是很好的,可以用于治疗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咳嗽,像是肺气肿疾病出现咳嗽,就可以使用甘草缓解。

清热解毒

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湿毒,有抗菌消炎作用。也可用于减少其他中药的解毒作用。

调和诸药

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甘草的副作用

甘草副作用——造成水肿

甘草提取物中的甘草酸可以引起称作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疾病,其特点是体内叫做醛甾酮的激素水平过高。正常情况下,这种激素有助于平衡体内钾和钠的水平。这种激素的水平过高会阻碍钠的排泄,并导致钾从尿液中排出,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和肌肉损伤。损失钾可导致心脏和肌肉运作异常。它也导致保水,造成水肿。

甘草提取物中的甘草酸可以引起称作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疾病

甘草副作用——精力不足

过度使用甘草可以导致肌肉无力,慢性疲劳,头痛,肿胀,男性睾酮水平降低等问题。

甘草副作用——引发早产

人们还认为,孕妇过量使用甘草可以引起大量出血,甚至导致早产。

甘草副作用——体重增加

还有报告显示,长期使用甘草,还会引起体重异常增加等副作用。

1/2页
甘草的副作用甘草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