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当归有什么功效 这种药材能防治便秘

当归这个中药材的名字相信多数人都是有听过的,即使没有使用过,也知道这是一种具有滋补作用的中药材。当归有什么功效?具体的作用下面的文章会给大家介绍。在使用当归的时候不能随意用,需要知道它的禁忌,否则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后果,一起来看文章吧!

当归有什么功效

当归有什么功效

防治冻疮

中医认为,那些爱长冻疮的人都是体内的寒气太大、阳气不足,因此使用一些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药材可以达到治疗冻疮的作用。有一道菜叫做当归羊肉汤,就是结合了羊肉的温热以及当归的活血化瘀作用,建议那些经常长冻疮的人可以经常吃,达到防治冻疮的作用。

补血养血

当归还有补血的作用,血虚的人不能错过。当一个人的血气不足的时候会呈现出面色苍白或者是发黄的症状,而且身体经常乏力,还会伴随怕冷以及头晕等症状。使用当归,搭配上白芍等药材,可以起到很好的补血作用,摆脱血虚的困扰,产妇用这个方子也是可以的。

调经活血

当归在上文里面已经说到了,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在皮肤表面形成的冻疮有效果,对于体内也有这样的作用。那就是女性朋友有痛经、月经不调的问题,使用一些当归就可以达到不错的调理作用。假如有月经提前或者是是闭经等症状,都可以使用当归来调理。

润肠通便

中医认为精血同源,血虚者津液也不足,肠液亏乏易致大便秘结。当归可润肠通便,常与麻仁、苦杏仁、大黄合用治疗血虚便秘;与防风、川芎、芍药、大黄、薄荷叶、麻黄等组成防风通圣散,可泻热通便。

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当归挥发油对离体子宫均有抑制作用,使节律性收缩呈弛缓状态,并对抗子宫收缩。

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提升免疫作用

当归及其萃取物阿魏酸钠和当归多醣对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对免疫功能低下的机体也有免疫调解和恢复作用。当归对健康人的淋巴细胞转化也有促进作用。

抗癌作用

当归可广泛用于各种肿瘤,尤其是妇科肿瘤,以气血停滞、瘀血凝聚者宜。对血虚羸瘦的中晚期癌症或手术、放疗、化疗后正气虚弱之患者,亦可选用当归,以扶正抗癌。

1/2页
当归怎么用当归有什么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