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当归的功效 这种药物能为身体补血

食材:当归30克,生姜60克,羊肉500克,葱30克,黄酒50毫升,盐15克。

做法:将羊肉切块焯水备用;当归清水洗净,葱姜切片备用。羊肉、葱、黄酒、当归同放砂煲内,加水至盖过材料,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一个半小时左右,放盐、米酒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当归生姜羊肉汤出自《金匮要略》,中医认为,此汤补血调血、散寒开胃、益气健脾功效,对产后血虚腹疼、头晕目眩、寒凝气滞,月经不调、食欲不振也有辅助疗效。冬天腿脚不灵、关节疼痛的朋友,常喝这碗汤,也大有补益。

当归生姜羊肉汤出自《金匮要略》

当归猪肉汤

通便润肠

食材:当归20g、黄芪10g、干姜、猪瘦肉200g。

做法:猪肉冷水入锅,将猪肉煮沸去掉血水洗净备用,然后把洗好的当归、干姜、黄芪放入炖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约20分钟,再改文火慢炖1~2小时即可开锅食用。

功效: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身体机能退化,血液流通性下降,气血也大不如前。因此,适当吃点活血益气的当归药膳很有必要。当归猪肉汤不仅能促进老人血液循环,养血活血,还对缓解老人便秘、肠道疾病等有一定帮助。

当归粉

止痛调经

将当归清洗净之后晒干,研磨成为粉末。每次服用的时候用温开水送服,具有活血、补血、止痛、通便、调经等作用。另外对于风湿以及疮疡等损伤也具有一定的功效。

当归的禁忌

1、不要直接购买当归粉

好选整个的当归,已经磨成粉的当归,一般人无法凭肉眼分辨好坏,粉也容易掺杂杂质。如果要选择当归粉好到有信誉的医院药房,或自己选购好当归再在药店打成粉。

2、当归泡水喝时用量不要太大

大多数人都会用当归来泡水喝,但千万不能够过量。大量的用当归泡水喝后,反而会出现疲倦或者是身体嗜睡等,如出现以上症状应立即停止,这样不良状况会自行缓解。

当归泡水喝时用量不要太大

3、不同部位功效不同

当归入药的部位不同,功能也有差别。当归头止血,当归身养血,当归尾活血,全当归和血,在购买的时候也要稍加注意。

4、三类人慎用

当归的药性有点燥烈,所以阴虚有热的人在使用当归时,一定要搭配其他药来调和当归的辛燥之性,不然会容易上火(症状为口干、舌燥、眼睛干、五心烦热、腰膝酸软等)。湿重腹胀及大便稀溏者、过敏者不宜食用。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当归的功效,我们现在对当归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当归的朋友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一些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可以说是很有营养的一种药物了。

2/2页
当归的做法当归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