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何首乌的功效 吃这种药物能够增强免疫功能

何首乌是一种对身体比较好的药物,它也可以当做滋补类药物,何首乌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能够有效的改善便秘,还可以增强免疫力。关于何首乌的吃法有很多,每一种都非常的美味,我们知道吃何首乌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何首乌的功效

1.缓解便秘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何首乌能够改善便秘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在首乌中含有类似于蒽醌类的物质(大黄素),这个物质具体一定的泻下效果,这个物质相比泻药大黄更缓和。在平时人们如果有肠燥便秘、痔疮便血的 症状,可以用首乌泡水喝缓解。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何首乌能够改善便秘的情况

2.乌须发

在古代的中医会把头发称为“血余”,有一些人认为“发为血之余”,它的意思就是头发乃是血的延续,头发的荣润依赖于肝肾所藏的精血。要知道何首乌具有非常好的补肝肾、益精血的功效,所以在平时适当的食用何首乌可防治须发早白。

3.养肝

中医方面讲首乌气温,味苦涩,它具有非常好的“温补肝,苦补肾”的功效,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滋阴养血、补肝益肾的效果。何首乌中的提取液中含有能抑制肝内氧化脂及转氨酶升高的物质,这样能够从根本上降低脂肪酸的含量。

4.补肾

首乌不寒不燥,是滋补肾阴虚的良药,能固精益肾、健筋骨,适用于肝肾不足引起的心悸失眠、腰膝酸软、耳鸣、遗精。

5.增强免疫功能

首乌能间接提高巨噬细胞吞噬能力,激活T淋巴细胞,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

6.延缓衰老

首乌能促进细胞分裂、增生,对改善中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及预防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作用,是脑力劳动者、儿童及老年人健脑益智、抗衰防老的佳品。

首乌能促进细胞分裂、增生

何首乌的吃法

一、黑芝麻山药何首乌粉

原料:黑芝麻250克,山药250克,制何首乌250克。

做法:将黑芝麻洗净,晒干,炒熟,研为细粉。将怀山药洗净,切片,烘干,研为细粉。将制何首乌片烘干,研为细粉,与芝麻粉、山药粉混合拌匀,瓶装备用。

用法:每日2次,每次25克,入锅,用温开水调成稀糊状,置于火上炖熟即成。

作用:健脾补肾,养血益精。脾肾亏虚型贫血,症见面色萎黄或苍白,头晕,乏力,畏寒肢冷,腰膝酸痛,舌淡苔白,脉沉细。

1/2页
何首乌的吃法何首乌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