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中医古方四君子汤 补气健脾胃效果好

脾胃属于中焦,胃主受纳水谷,脾主运化升清,自人出生以后,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食物能量的供给,而食物必须在脾胃的共同作用下才可以转化成能量为人体所用,一旦脾胃受到损害,百病就会由此而生,所以为了健脾胃,中医学专门创立了补中益气汤剂一派,其中,四君子汤可算是益气健脾的鼻祖了。

一般接触过中医的人可能都会听说过四君子汤,它在临床上可谓是一种比较古早的补中益气中药方剂,早在宋朝(960年-1279年),我国古代儿科学发展的鼎盛时期就出现。

一般接触过中医的人可能都会听说过四君子汤

之所以称它为四君子汤,是因为四味组成成分全都是不冷不燥,甘柔和缓之品,就像“谦谦君子”一样,而这四味中药材分别是人参、白术、茯苓和甘草,虽然个个都不算贵,但却能补气健脾胃!

人参是一味名贵,性温,味微苦,可以归脾经和肺经的中草药,具有补脾益肺、安神增智、生津止渴和大补元气等功效。

白术是一味性温,味苦,可以入脾经、胃经的中药材,具有补气健脾、止汗燥湿和安胎利水等功效。

白术是一味性温,味苦

茯苓是一味性平,味淡,可以归脾经、心经、肾经和肺经的中药材,具有健脾宁心、利水渗湿的功效。

甘草则是一味性平,味甘,可以入脾经、胃经、肺经和心经的中药材,具有补脾益气、止咳祛痰和缓急止痛等功效。

1/2页
中医古方四君子汤的作用中医古方四君子汤有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