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针灸瘦身 揭秘针灸的神奇功效

针灸瘦身副作用

中医瘦身的主要手段就是针灸瘦身。其需要针刺的主要穴位有中脘、天枢、大横、曲池、支沟、内庭、丰隆、上巨虚和阴陵泉。针灸瘦身的机理主要是调整人体的代谢功能和内分泌功能。

选择适合人群的年龄段

瘦身合适的年年龄是在25~50岁之间,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中青年人,由于生理变化要经过一个较长的好动到不好动的过程,每天能量消耗也由多变少,因此容易产生肥胖。但这个年龄阶段的人体各方面的功能较健全,通过针刺治疗较易调整内在功能,促进分解脂肪,达到祛脂瘦身的目的。

把握好瘦身疗程

针灸瘦身治疗要连续进行,10次为1个疗程,隔日或每日1次,至少坚持3个疗程;3个疗程之间不要间断,才能取得较好的近期和远期疗效;3个疗程获得瘦身效果以后,可以休息1-2周,而且在停止治疗后,在一定期间内还会继续产生瘦身作用;然后再继续1 --2个疗程,以巩固疗效,防止反弹。

注意平台期和无效期

由于肥胖患者的肥胖程度不同.体质有差异,每位患者对针灸脉冲刺激有不同程度的敏感性和耐受性,因此瘦身过程会出现暂时体重下降缓慢或停滞的平台期和无效期。平台期多不超过1个疗程,往往见于刚开始瘦身期,虽然体重下降不明显,但脂肪组织会有明显松弛、腰围减小、衣服宽松,如果再按计划继续治疗,体重很快会出现下降;平台期还可见于瘦身后期,体重接近正常时,这一时期的治疗有巩同疗效的意义。

无效期常见于瘦身对象并不胖(或许虽超重但无脂肪堆积),或刺激部位、脉冲频率形式、刺激时间等不能使患者敏感,或长时间重复一种脉冲频率或幅麦使患者产生耐受,对于后两者处理办法可采用变换穴位、改变针刺时间(隔日1次改为每.日1次),调节疗程(包括每1个疗程的次数和疗程间隔时间)等方法。

中医提醒:针灸瘦身也有假

瘦身的方式有很多,大家在选择瘦身方法时,一定要谨慎选择,务必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学瘦身方式,防止上当受骗,后造成身体的严重损害。

近日,南京的奚小姐在一家美容院看到“针灸瘦身”的广告,广告上称一个月能减8~20斤。瘦身心切的奚小姐交了1000元,每隔一天去一次,每次美容师都会在她的手、脚和腹部进行针灸,然后给她称一下体重。奚小姐注意到,每次称重之前,美容院的人都会调一下秤,称重的结果是每次都能减掉一两斤。针灸了半个月后,奚小姐在家称了一次体重,却惊异地发现自己一斤都没减。

她找到美容院询问原因,得到的答复是她没有按美容院的要求做,或是体质问题,总之一句话,不是美容院的责任。这样的答复令奚小姐气不打一处来,自己明明是严格按照美容院规定的食谱饮食,而且每次在美容院称重都会减掉一两斤。

其实,针灸的确能瘦身,不过没有某些美容院吹嘘的那样神奇。有关专家指出,针灸瘦身并不像美容院说的和做的那么简单,实施者必须有深厚的中医针灸知识和熟练的技术;正规的医疗机构对于针灸瘦身也不会做多长时间减多少斤的承诺,因为每个人身体状况不同,而且瘦身速度太快易对身体造成伤害。专家认为,进行针灸瘦身,平均每个月减2~3斤比较安全,反弹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对身体的伤害也不大。

反观那些能将牛皮吹破的美容院,没有什么不可为的,只要能赚到钱就行,至于实际效果如何,那它才不管呢。如果消费者要检验瘦身效果,太好办了,每次让美容师在秤上做个手脚,保准立刻能“减”重。

而消费者往往被美容院的伎俩所蒙骗,高高兴兴地在这里瘦身。对于发现事情真相的消费者的质询,也好对付,归因于消费者没有按照美容院的指导去做,或说人家体质有问题,与美容院没关系。

识破此类骗局其实并不难,只要问一下美容院有没有医疗美容资格,美容师有否医师资格,再看一下相关的证明即可。消费者千万不要被某些美容院的吹得天花乱坠的广告所蒙蔽,否则不但达不到瘦身效果,经济蒙受损失,而且可能造成对身体的严重损害。

12/16页
针灸瘦身有效吗针灸瘦身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