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医一杯茶解决你的月月痛

1.生姜红糖茶

其制作简单,只需将生姜切丝或切片之后和红糖一同加水煮即可。

生姜属于解表之物,有利用与发散体内寒气。红糖性温,具有“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的功效,和生姜一同饮用可以起到温通的功效,起到驱寒、发汗和抗抑郁等功效。适合疑问气滞血瘀、宫寒和精神方面等造成的痛经。

2.玫瑰花茶

玫瑰花大家并不陌生,鲜花店多的是,但是鲜花店中的玫瑰花多为现代月季,和治疗痛经的玫瑰花不同。

玫瑰花具有疏气活血、宣通窒滞等功效,同时玫瑰花和辛辣的宣通药物(如茴香)相比,不会出现燥热。

但女性痛经时喝玫瑰花茶,可以平衡内分泌、补血气、疏肝解郁、行气活血同时还可以缓解神经,起到镇定作用。适合所有情况造成的痛经。

3.益母草茶

益母草又被誉为“女人草”,属于一味中药,但是也可入菜,入汤,制作茶饮。具有改善女人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一般可用于女性调血理气、活血祛瘀和养颜补血。对于生产后的女性更为有益。

益母草茶的制作

首先,准备益母草和红枣以1:5的分量,红糖少量(根据自己口感添加)。

其次,将益母草和红枣一同煎水,取第一道水和第二道水合并,饮用之前根据口感加入红糖。

这款益母草茶具有补血温经,祛瘀止痛的功效,适合因为气血虚、宫寒等原因造成痛经。

4.桂圆茶

桂圆也就是水果龙眼晒干之后的成品,其对女人而言具有补益心脾、养气血、增强免疫力,可以用于治疗女性因为肝肾两虚造成的经期腰痛。

同时,桂圆还可以抑制子宫癌细胞,其抑制率超过90%。所以,桂圆是女性专有的抗癌佳品。

桂圆茶的制作非常简单,只需将干桂圆剥壳,利用开水浸泡饮用即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桂圆食用容易上火,每日食用不宜多。

2/3页
怎么减轻痛经痛经喝益母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