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文化

据说中药山楂救过贵妃娘娘的命

《本草纲目》中用山楂、鹿茸等份为末,和蜂蜜为丸,治老人腰腿痛的记载是古代用药经验的总结;现代长期以生山楂泡水代茶使老人长寿的经验,开辟了山楂药用的新途径。

山楂既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对于心脑血管病人来说特别合适,但是胃酸过多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也少吃。

山楂的作用

山楂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非常丰富,有美容、防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山楂中含钙多,钙不仅可以维护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参与神经传导、血液凝固的过程,还可以维护肌肉的伸缩和舒展及心脏的正常搏动,所以,常吃山楂还有利于情绪的稳定、血压的调节。

山楂含膳食纤维丰富,膳食纤维是身体的“肠道清道夫”,可促进肠道的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有利于食肠的消化和废物的排泄,促进体内的物质代谢。

山楂中还含有多种生活活性物质,如三萜类和黄酮类物质,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动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等作用。

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扩张血管、强心、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

山楂中有平喘化痰、抑制细菌、治疗腹痛、腹泻的成分。

对于吃肉或油腻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吃些山楂、山楂片等,均可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采用了山楂。

山楂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助于解除局部淤血状态,对跌打损伤有辅助疗效。

山楂对子宫有收缩作用,在孕妇临产时有催生之效,并能促进产后子宫复原。

防癌、抗癌。近年研究发现,山楂中含有一种叫牡荆素的化合物,具有抗癌的作用。

亚硝胺、黄曲霉素均可诱发消化道癌症的发生或加重,而实验研究表明,山楂提取液不仅能阻断亚硝胺的合成,还可抑制黄曲霉素的致癌作用。所以,消化道癌症的高危人群应经常食用山楂,对于已经患有癌症的患者,若出现消化不良时也可用山楂、大米一起煮粥食用,这样既可助消化,又可起到辅助抗癌的作用。

治疗痛经、月经不调,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患者可取完整带核鲜山楂1000克,洗净后加入适量水,文火熬煮至山楂烂熟,加入红糖250克,再熬煮10分钟,待其成为稀糊状即可。经前3~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30毫升,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有关山楂的知识,看完之后你有没有发现不管山楂有没有救过贵妃娘娘的命,它的作用依旧是那么大,我们平时可以食用一些的哦。但是,也不要吃的太对,孕妇不要吃。

2/2页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山楂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