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感冒药千万不能乱吃 服药三大要点要牢记

治乙肝何时停药

不少乙肝患者担心吃上乙肝抗病毒药物(如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替比夫定和恩替卡韦)后,就如同吸上鸦片,要终身服用,不能停药。其实不然,通过治疗达到理想的效果后,是可以停药的。

在乙肝两对半的检查指标中,乙肝E抗原是乙肝病毒的毒力活性的反应,是乙肝病毒是否具有强传染性、强复制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乙肝患者能不能停药,要密切关注这一指标。

对乙肝E抗原(HBeAg)阳性乙肝患者,在达到这些指标可考虑停药:乙肝病毒核糖核酸(HBVDNA)低于检测值的低值、肝功能正常、乙肝E抗原(HBeAg)转阴后再巩固至少2年(经过至少2次复查,每次间隔6个月)。适当延长疗程可减少复发。

对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强调应长期服药,停药标准尚不明确。而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因停药后易复发,因此不能随便停药。

4/5页
感冒药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