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体检 体检项目

尿常规中的蛋白变化预示啥

尿蛋白异常不一定都是肾病

一过性的尿蛋白异常 一般说来,尿液中持续出现蛋白尿往往代表肾脏有病变。但在剧烈运动、过热、情绪激动、妊娠、重体力劳动等情况下,或是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时,也有可能会出现尿蛋白异常的情况。不过,通常情况下阳性程度不高,表示为“+”或“±”,几个小时或数天后即可恢复正常。

泌尿系统感染 各种细菌性感染,如肾盂肾炎、肾结核、败血症等,均可导致尿蛋白的异常。如急性膀胱炎、各种肾炎、肾小球或者肾小管病变的患者,尿液中均可发现少量尿蛋白。

非感染性疾病 肾结石、多囊肾、肾淀粉样变性,或者其他疾病合并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合并肾脏问题)时,在尿常规检查中也会出现蛋白尿。此外,甲状腺功能亢进、严重肌肉损伤、发热、黄疸、溶血性贫血、白血病或者休克等时,也可在尿常规检查中发现蛋白含量异常。

因此,尿常规检查中发现尿蛋白异常时,不要自行判断患有何种肾病,而应找医生咨询。医生会根据患者个体情况,要求患者定期进行尿常规检查,或者其他相关检查。如果医生没有特别说明,患者应当咨询医生尿常规复查的时间或周期。

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发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尿常规检查中,尿蛋白为阳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中,尿蛋白值≥3.5克/24小时是肾病综合征的标志。

如何收集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的尿液标本

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是把早晨第1次小便排干净后,从第2次小便开始留取尿液,直至第二天相同的时间终止,留尿时间为24小时。第1次小便全部放到统一的容器内(为避免在大便时有小便排出,大便之前需先收集小便),留取的尿液应放置在阴凉处。检查时将尿液混合均匀,然后从中抽取100~200毫升送到医院化验室进行蛋白定量化验检查。如果24小时尿蛋白值》150毫克/24小时,检查结果为“阳性”,这是肾脏疾病的常见的表现之一。

2/5页
CT尿常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