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产妇坐月子 营养膳食如何搭配

月子期饮食禁忌

1、忌生冷食物

“产后宜温”,说的是妇女产后气血双损,机体常呈虚寒状态,同时多见瘀血内停,所以要禁食寒凉生冷食物。生冷食物还会影响牙齿和消化功能,损伤脾胃。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平常用的葱、姜、蒜、胡椒等,产褥期应少用。花椒要忌食,因其有回奶作用。辣椒、花椒等刺激性调味品会影响产妇胃肠功能,引发产妇内热,导致产妇上火大便秘结。母体的内热也可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

咖啡、浓茶和可乐中含有一些类似兴奋剂的成分会通过乳汁传给婴儿,让婴儿烦燥不安。

3、忌过硬、不易消化的食物

产妇脾胃功能较弱,过硬不易消化的食物易导致消化不良。坚硬食物还会导致产妇牙齿松动和疼痛。

4、忌过咸食物

产妇本身体内水分就偏多,有浮肿现象存在,过咸食物会加重产妇体内水潴留,不利于产妇体内水分和毒素的排出,也就不利于产妇体型的快速恢复。

5、忌过饱

产妇胃肠功能较弱,过饱会妨碍其消化吸收。一周内应以米粥、烂面、软饭、蛋汤、氽元汤等清淡食物为主,不要吃过多油腻食物,如鸡、猪蹄等。一周后可适当加大动物性食物的食用量,但也不可过饱,特别地鸡汤排骨汤等含油较多的汤好去油后再喝。

6、禁烟禁酒

产妇不得吸烟和饮酒,因为酒精和尼古丁可通过乳汁传给婴儿,易引起婴儿不适或使婴儿患病。

2/8页
坐月子营养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