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产妇坐月子 营养膳食如何搭配

月子期膳食管理

顺产后1小时即可进食,剖宫产通气后可进食。先进食流食或清淡半流食,3天后进食软食。食物应富含营养及水份。若哺乳,则多进食优质蛋白质和汤汁。整个月子期应该限制脂肪的摄入,包括炒菜用的材植物油也不宜过多。

产后因卧床休息,食物缺乏纤维素且胃肠蠕动能力减弱,常发生便秘。因生理性出汗较多及泌乳水分的丢失,体内常呈缺水状态,导致大便干结。所以每餐必须吃足够的新鲜蔬菜,同时尽可能早日下床活动,以预防便秘。

产妇的营养是从多种食物中获得的,多种食物搭配成的平衡膳食就是营养的膳食。加强营养,并不一定是要吃大量的鸡鸭鱼肉等,关键是要膳食平衡,食物品种多样化,不宜过精,且食材天然干净卫生。

一定不能偏食,适当吃些粗杂粮。一天内吃足五大类食物:米面粗粮杂粮类、蔬菜水果类、鱼肉蛋奶海产品类、大豆及其制品、植物烹调油。采用科学的烹调方法,如蒸、煮、炖、烩等,不采用油炸油煎等方式烹调食物。

食物才是好的补品,尽量食用新鲜少加工的容易消化吸收的品种。如花生、玉米、芝麻、黄豆等容易发霉要注意鉴别;剩饭剩菜、不新鲜的动物性食物等容易被污染,产妇不能吃。

只要食物搭配合理,食物原料可靠卫生,不需要额外地吃什么高档昂贵的补品,就能保证身体健康及正常泌乳。

3/8页
坐月子营养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