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足疗 足疗常识

足疗祖师 陈七子派系

中药足浴的保健功效

中药足浴通过发挥水的温热作用、中药特有的功效以及刺激人体足部反射区,能使人体各组织器官、部位的气血运行通畅,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免疫功能,进而达到防治疾病及保健的功效。

中药足浴所用的水煎液是通过选配适当的中草药配制而成的,并趁热在足部反射区上进行熏洗。

首先,进行中药足浴,通过水的温热作用可提高足部组织温度,舒张其毛细血管,改善微循环,提高其代谢率。即通过温热效应,增加了水合作用和足部皮肤通透性,从而使真皮层及黏膜容易吸收药物离子。同时,活跃的血液循环还可使药物运转速度加快,发挥其保健功效。

其次,根据中医脏象学说,皮肤肌腠与五脏六腑通过经络相互连接,表里相属。当选配不同的中药进行足浴时,药物离子、药物气味、药物功能可通过足部皮肤肌腠,循经入脏腑,再通过脏腑的输布(升、降、浮、沉、聚、散)布散于形体官窍、四肢百骸及病灶部位,从而达到防治保健的功效。

第三,足部存在着与人体的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人体各脏腑、器官的生理、病理信息客观存在于足部反射区上,通过对这些反射区进行良性刺激,可将中药浴液中的药物离子、药物性能输送到全身及病患部位,从而达到行气活血、祛风除湿、疏通经络的作用!

3/5页
足疗常识足疗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