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足疗 足疗常识

足疗保健大法的起源

《素头号·举痛论》明确地指出:“按之则气血散,故按之痛。”《素问·厥论》说:“ 阳气起于足五趾之表,阴气起于足五趾之里。”认为足三阴经起于足,足三阳经止于足,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又与手三阴、手三阳经相互关联,奇经八脉中阴、阳维脉,阴、阳跷脉起于足部,这样足部就与全身脏腑器官通过经脉联系起来,为足部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并发现了足部的许多腧穴和足部跗阳脉诊病法。

足针治疗疾病,早在《灵枢·根结》中即有刺窍阴、至阳、历兑、冲阳等穴以泻充盛之气的记载。晋代皇甫谧的《针灸甲乙经》中也有所述,且内容较前更为丰富。足部贴敷法治病,在原始社会,原始人就曾用泥土、草叶敷裹伤口。《内经》中记载用白酒掺和桂粉涂敷中风的血脉,是外敷法较早的文字记载。明代《普济方》内记述用生附子研末,和葱涎为泥,敷涌泉穴,来治疗鼻渊。足部熏浴法治病,在清代吴尚先的《理瀹骈文》中就有二十余首熏蒸方药。足部功法历史悠久,在古代医书中就有许多足功法的记载。在清代潘霨所著《内功图说》中,就有心功、身功、首功、面功、手功、足功、背功、腰功、肾功等治疗疾病的论述。

但是,由于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封建意识和习俗使人的脚藏而不露,赤踝裸足为大不雅,严重阻碍了足疗的学术发展,使得这一古老医术濒临失传。

2/3页
足疗保健足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