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药膳食疗

秋季养生汤 是啥体质喝啥汤

这样不仅远离了高盐、高脂,还能突破调味品的包围,更亲近食材的本来滋味,也更符合健康之道。

误读四喝汤方式差别跟健康无关

我们的消化腺每天要分泌约10公斤的消化液,其中绝大部分就是水,如果体内缺水,消化液分泌就不足,不仅消化功能受影响,食欲往往也会不足,因此,餐前清淡的汤汁能够开胃,餐后喝汤,固然享受,但往往摄入更多能量。喝法上,慢啜好过豪饮,豪饮固然爽美,但往往稀释消化液,增加胃肠负担。此外,除非有解暑、止呕等特殊食疗功用,汤汁一般要温暖,因为贪凉饮冷伤脾阳,脾胃为后天之本,脾阳一损会导致腹痛冷泄、饮食不化,这可就得不偿失。>>>中医教你自查体质 你属于哪种

喝汤针对体质才养生

古人讲“三因制宜”,是指行事做人,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制汤亦不例外。有些汤品适合夏季,如在冬令时服用,难免有伤减人体阳气的弊端;南方温暖多湿,又多喜食水产,与北方冷燥且以畜肉为主的地域在汤品选择上就当各有应对。由于天时、地理,终都要落实到食汤人的气血阴阳上,所以制汤应讲究的,除了精选配料与依法调制外,还要符合饮汤者的身体体质状况。>>>中医体质养生秘诀

我们所讲的体质,是指一个人相对稳定的身体心理特征。体质的形成与遗传、环境及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不同体质的人,在生活中有不同的形态与心理特点,容易罹患的疾病也不尽相同,如痰湿体质的人,就比其他体质更易患高脂血症。因此,针对自己的体质来调配汤品,是饮汤人养生保健的一大法门。

阴虚体质

常见表现:体形偏瘦,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滓,脉细数。

心理特征:性情急躁,外向好动,活泼。

发病倾向:易患虚劳、失精、不寐等病;感邪易从热化。

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热、燥邪。

适宜汤品鳖鱼补肾汤

食材:鳖1只、枸杞子30克、熟地15克、鲜山药100克

做法:将鳖去肠杂及头、爪,洗净;鲜山药去皮,切段。将熟地用纱布包好后,与鳖及枸杞子、鲜山药共煮至肉熟,弃药包调味即可。

养疗功效:鳖肉鲜美,营养丰富,为的滋补类水产品,能补肾阴,退虚热;枸杞子善补肝肾之阴,山药既补气又养阴,皆能平补肝肾。熟地甘温滋润,入肝肾而补阴血。诸药相合,与滋阴凉血之鳖肉煮汤食用,肝脾肾三脏并补,尤擅滋补肝肾,适合阴虚体质者长期食用。

2/3页
秋季养生汤养生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