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脾胃虚弱怎么办 4症状教你预防

编者按:一到深秋时节,很多脾胃虚弱的人又开始受罪了。什么胃胀、胃痛统统找上门,那么秋季脾胃虚弱怎么办?如何防脾胃不和呢?

常听人说自己脾胃不和。那么,什么是脾胃不和?脾胃不和又该怎样调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周斌说,脾胃不和一般可分为胃强脾弱、脾强胃弱、脾胃俱强、脾胃俱弱四种症型,人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辨证分型,进行调理。

周斌说,中医学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是一对表里脏腑,共同主持对水饮、食物的消纳吸收,但功能上又各有特点。胃主受纳,作用是受盛水谷、腐熟水谷,具有摄入水谷并对水谷进行初步消化的功能。脾主运化,作用是运化水谷,具有对水谷进一步消化吸收的功能。

胃气主降,使食物及其糟粕得以下行。脾气主升,使食物之精华得以营养全身。胃喜润恶燥,脾喜燥恶湿。这种纳与化、升与降、润与燥,相辅相成对立统一。正常情况下这两个脏腑功能上能维持匹配平衡和谐,一旦这种平衡失调,就会出现脾胃不和。具体情况有下列四种。

胃强脾弱

主要表现为容易饥饿,饭量较多,但餐后饱胀不适(尤以午餐和晚餐后表现明显)。这种人应该少食多餐,餐后散步15~30分钟。每天顺时针推揉腹部200~300圈,以促进胃的排空,增加脾的消化功能。可用莲子、山药、百合、扁豆熬粥喝。多吃清胃火的水果蔬菜,如梨、芦柑、柚子、苦菊、芦笋、牛蒡等。胃强脾弱的人,适宜在餐前进食水果,这样可以减少高油脂食物的摄入量,从而减轻脾的消化负担。伴有大便干燥的患者,可以适量服用牛黄清胃丸、通便灵胶囊等通便药物,但注意服用剂量不要过大,以防苦寒伤脾。

1/3页
培补元气祛病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