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咖啡厅 中式简餐

中餐礼仪 吃四川火锅的讲究

编者按:川菜是中国菜的一大经典,而四川火锅又是川菜中的极品。不管是哪个地方的人,吃一次就会爱上一辈子。那么,火锅在吃的时候有哪些讲究呢?

近年来,四川火锅以它的辣而不燥、麻而不烈、风味厚重、久食不腻红遍全国各地,在北京也是遍地开花。

其实,火锅不但选材范围很广,而且吃法也很有讲究的。据“蜀王”火锅餐厅的有关专业人士介绍,火锅有烫食和煮食两种吃法,前者适合质地脆嫩、稍涮即熟的原料,比如鱼片、肉片、腰片、鸭肠、羊肉。

质地比较紧密的原料如毛肚、鸡片、黄喉、金针菇、海白菜等则要下锅的时间稍长一会儿。四川民间涮毛肚、黄喉有“七上八下”之说,还有“鸭肠打卷,毛肚起泡”就可以食用的经验之谈。

而像鸡爪、鸭鹅掌、肉丸、蹄筋等不易熟的原料,还有一些水产品、淀粉类食物、香菇、肥肠等就适合煮食,即涮的时间相对更长一些。

除了涮食时间的长短,吃火锅在涮制原料的先后顺序和蘸料上也有诸多讲究。

柔嫩的荤菜宜先涮,比如鱼片、肉片、鸡片、腰片、鸭肠、羊肉、活虾等;蔬菜、淀粉类食物和自身有特殊味道的腊肉、香肠、白萝卜等则应该后涮。

海鲜类的原料好下到鸡汤中涮食,以保持其固有鲜味,涮四川火锅则好配香油油碟,因为香油可以减辣、润肠、败火……

1/3页
中餐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