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网球 网球用品

网球拍的发展史

技术特征决定网球拍属性

一把网球拍大约有15种基本属性,它们是由拍体、网线的材料和制作工艺决定的。这些属性,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球拍性能。

在顶级赛事中,每一点球拍属性的不同都会影响比赛结果。正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拍体的所有基本属性中,张飞认为以下四项尤为重要:硬度、平衡点、拍面大小及拍子重量。

球拍的硬度与其弹性密不可分,硬度越高,弹性越大,说明球拍在受到网球撞击拍面的时候的变形越小,造成球拍本身的力量越大。

罗迪克就是用硬度高的球拍打出250公里/小时以上的惊人发球速度。但是高硬度球拍也有弊端,球在硬的拍面上停留的时间较短,较少时间对球的方向进行控制。

平衡点,关系到拍头在整个拍子上所占的重量,“头重”和“头轻”各有利弊:重头拍在挥动中势能很大,轻轻一碰,球就能飞出很远。但是过大的势能,放大了挥拍的力量,容易造成打飞、出界。而轻头拍能更好地反映运动员力量、角度等击球意图。

这些属性没有绝对佳的数值,但不同技术类型的运动员会有不同的选择。简单地说,这些属性都是围绕球拍的控制能力和击打能力展开的。质量越轻、拍面越小、拍头越轻、硬度越低的拍子,控制能力越好,反之击打能力好。

当然,运动员选择球拍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阿加西30岁以后改用107平方英寸拍面的球拍,按理说在控制球上会有不足,但是他凭借自己优异的手感克服了这个问题,加上大拍面带来的击打优势,使其成为“接发球之王”。

不独拍体,专业运动员还会选择网线的粗细软硬。以纳达尔为例,他倾向于软一些的线,因为软线能吸收一部分来球的力量,使球体速度减慢,更容易控制,这样能帮助他打出更好的旋转球。

美国知名网球网站曾利用高速摄影机拍下比赛细节,发现纳达尔击球后产生的旋转,每分钟高可达5000转,明显高于其他选手,被称为“纳达尔转”,这其中就有网线的功劳。

2/3页
网球拍的发展网球拍的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