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10924央视健康之路:高劲松讲胎儿的旅行(中)

编者按:很多准妈妈自从怀了宝宝后,每天关心的就是孩子长得好不好。可是孩子在肚子里,你又看不到他,你怎么才能了解他的生长情况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高劲松,主题是胎儿的旅行,陈老师将与您说一说胎儿在母体各个时段的发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胎儿的发育过程

孕1月

第1、2周: 由于排卵通常发生在月经周期的第14天,两周后月经若没有按时来,可能你已经怀孕了。

第3周: 在这第3周里您可能会发现月经迟迟未来, 您可以到医院或自行做怀孕尿检, 如果结果是阳性, 那么恭喜您, 您怀孕了!

第4周: 人在本周,胚泡这时候称做胚牙,它在子宫中就象苹果的种子一样。

孕2月

第5周: 子宫里胚胎在迅速的生长。心脏开始有规律的跳动及开始供血。这时候的胚胎长度约0.6厘米。

第6周: 这时候的胚胎长约0.5厘米,象蝌蚪。孕妇可补充叶酸。

第7周: 这时候的胚胎长约1.2厘米妊娠反应加剧,这种情况会持续6周或更长的时间

第8周: 怀孕第8周的时候, 这时的胚胎长约2厘米。

孕3月

第9周:从第9周开始胚胎已经可以称为胎儿了,他(她)是您真正意义上的小宝宝。

第10周: 怀孕第10周的时候胎儿长可达到4厘米宝宝的手腕和脚踝发育完成并清晰可见。

第11周: 怀孕第11周的时候胎儿身长可达到4至6厘米,体重达到14克。

第12周:宝宝已经初具人形。

孕4月

第13周:胎儿的脸看上去更像成人,身长约有75-90毫米,体重稍有所增加。眼睛更为突出,手指出现指纹。

第14周:身长约有75-100毫米,体重28克。孕妇内分泌使胃顶部的括约肌松弛,胃酸侵入,造成消化系统紊乱。

第15周:身长约12厘米,体重50克。开始在子宫中打嗝,这是胎儿开始呼吸的前兆。

第16周:身长约有12厘米,体重到150克,宝宝会在子宫中玩耍了。

孕5月

第17周:胎儿身长约有13厘米,体重150-200克。宝宝此时都还是软骨,"卵磷脂"开始覆盖在骨髓上。

第18周:身长约有14厘米,体重约200克,此时在呼吸,但这时吸入呼出的是羊水。

第19周:宝宝的感觉器官按照区域迅速的发展。味觉,嗅觉,触觉,视觉, 听觉开始在大脑中专门的区域里发育

第20周:生长趋于平稳,需要将更多的精力增强营养。

孕6月

第21周:身长约18厘米,体重300克,胎儿体重大幅增加。眉毛和眼睑清晰可见,手指和脚趾开始长出指(趾)甲。

第22周:孕妇身体越来越重,每周增加250克。由于子宫日益压迫肺,上楼时会感到吃力呼吸困难。要注意穿宽松的衣服和鞋

第23周:胎儿现在身长约19厘米,体重400克。约以每周增加250克的速度在增长。

第24周:身长约25厘米多,体重500克。在子宫中占据相当大的空间。

孕7月

第25周: 胎儿身长约30厘米,体重600克。孕妇活动自如。

第26周: 胎儿坐大高22厘米,体重800克。皮下脂肪开始出现,宝宝全身覆盖细细的绒毛。胎儿开始有了呼吸。

第27周: 胎儿身长38厘米,体重900克。宝宝眼睛已经睁开和闭合了,同时有了睡眠周期。宝宝有时会将大拇指放到嘴里吸吮。

第28周: 28周开始进入孕晚期。尽量减少旅行的机会。

孕8个月

第29周: 胎儿现坐高26-27厘米,体重1300克,如果是男孩,睾丸已经从腹中降下来;如果是女孩,可以看到突起的小阴唇。

第30周: 胎儿身高44厘米,体重1500克。胎儿在头部在继续增大,大脑发育非常迅速。大脑和神经系统已经发达到一定程度。

第31周: 胎儿身体和四肢继续长大,直到比例相当。

第32周: 胎儿身长45厘米,体重2000克。

孕9个月

第33周: 胎儿身长48厘米,体重2200克。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发育接近成熟。应当注意头的位置

第34周:胎儿坐高约30厘米,体重2300克。开始变胖。皮下脂肪形成后将会在出生后调节体温。宝宝头转向下方进入骨盆。

第35周: 胎儿身长50厘米,体重2500克。

第36周:胎儿仍然在生长,本周身长51厘米,体重约2800克。每周孕妇要做一次产前检查。

孕10个月

第37周的胎儿仍然在生长,本周宝宝身长51厘米左右,体重约3000克左右。宝宝的头现在已经完全入盆。

第38周胎儿身长52厘米左右,体重3200克左右。宝宝的头现已经完全入盆,宝宝的头部在盆内摇摆,周围有骨盆的骨架保护,这样会很安全。

第39周的胎儿身长53厘米左右,体重3200-3400克。现在出生的宝宝是足月儿。

第40周是宝宝降生的时候。通常宝宝会在本周出生,但是也会提前或错后两周,这都是正常的。

本期嘉宾介绍:

高劲松

女。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医学博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产科学组成员,美国耶鲁大学母胎医学访问副教授(2009.1~7月)。擅长围产保健,产科合并症及并发症的处理、产前诊断技术(羊水穿刺、绒毛活检等)。

1/1页
胎儿的发育高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