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早班车

20121228健康早班车:刘汶讲如何养肝护血

编者按:人体血气充足,精神、气色就会好,可是很多人都有贫血的毛病。那么如何养血?想要自己皮肤好、气色好,那么从养血开始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刘汶,主题是如何养肝护血,刘教授将告诉我们如何通过养肝脏来达到养血的目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理论认为,肝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藏血和主疏泄。

主藏血的含义主要有两个方面

调节血量

当人体处于相对安静的状态时,部分血液回肝而藏之,当人体处于活动状态时,则血运送至全身,以供养各组织器官的功能活动,故有"肝藏血,心行之,人动则血运于诸经,人静血归于肝脏"之说。若肝藏血功能失调,则血液逆流外溢,可出现呕血,衄血,月经过多,崩漏等出血性疾病。

滋养肝脏本身

肝脏要发挥正常生理功能,其自身需要有充足的血液滋养,即所谓"肝需血养",若肝血不足,则出现眩晕眼花,目力减退,视物不清。因肝脉与冲脉相连,冲为血海,主月经,故肝血不足,冲任受损,女子出现月经不调,量少色淡,甚者经闭。

养肝的方法

首先要做的是就是戒酒

不管你是有没有肝病的,喝酒总是不好的,每到过节都需要有酒,有酒的就必须得喝醉了才行,时间久了肝脏会受到大量酒精的伤害由酒精肝发展到肝癌。

保持充足的睡眠

人的生理钟到晚上10:30-2:00是肝脏休息的好时机,如果夜生活比较丰富的、经常熬夜这个时候肝脏没有得到休息,对肝脏的健康也是有很大的影响。

不发怒

比较喜欢发怒的人,情绪一般都比较不稳定,肝火比较旺盛,要知道发怒是解决不了任何的事情的,一般只会让事情更糟,这样还对身体不好,养肝护肝切记发怒。

少吃吃油腻和炸食品

油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失的一种脂肪,如果经常摄入的脂肪多过于消耗,脂肪就会剩下,时间久了会形成脂肪肝,脂肪肝再转变成肝硬化,尽量少吃油炸的食物。

少吃宵夜

以后要尽量改变这个习惯、现在的城市生活夜生活丰富了,夜宵自然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东西,吃完夜宵就睡觉,这样的也很容易患上脂肪肝。?

多运动

现在的大多数人都比较喜欢睡懒觉,一起来就对着电脑,吃的也在电脑旁,基本上很少去运动,经常运动对养肝护肝也有比较大的影响的。

养肝的食物

蛋白质能修复肝脏:鸡蛋、豆腐、牛奶、鱼、鸡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是肝脏的爱。这些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脂肪不是肝脏的敌人:很多人都认为得脂肪肝的人都是因为脂肪过多,其实不然,不管有没有脂肪肝,脂肪都是肝脏必不可缺的营养,少了它,肝脏就没法正常工作。要养肝护肝,每天吃的食物中,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好分别占20%,剩下的60%为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等。肝脏需要脂肪,但不代表需要过多的脂肪,所以瘦肉、低脂牛奶、虾等低脂食物是首选。

肝脏爱吃糖: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糖是保护肝脏的重要物质。每克葡萄糖能提供人体所需要能量的70%左右,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处于缺乏能量的状态,就会影响肝脏功能。糖还能合成一种叫肝糖原的物质,储存在肝脏中,可以防止摄入体内的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

维生素A可抗肝癌:肝脏是人体储存维生素的“仓库”。当肝脏受损时,“仓库”储存维生素的能力也会下降。研究表明,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它能使正常组织恢复功能,还能帮助化疗病人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B族维生素是肝脏加油站:B族维生素就像体内的油库,它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不仅能给肝脏加油,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爱喝酒的人尤其要多补充点。已经患有肝病的人,每天的摄入量应该在10~30毫克之间,高不能超过30毫克。

维生素E是护肝新武器:西班牙索菲亚王后大学医院的科学家不久前表示,维生素E能起到阻止肝组织老化的作用。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和肾病研究所高级顾问帕特丽夏·罗比克也指出:“维生素E将成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新武器。”麦芽、大豆、植物油、坚果类、绿叶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E。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1963年3月19日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祖籍江苏省泗阳县。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现为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应急专家委员会专业组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北京中医药学会感染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精神卫生(心身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联脾胃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世界中联亚健康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杂志社》编委会特约专家。《光明中医》杂志社编委,《中国医药导报》杂志社特约专家。《中华中医药杂志》及《中国实验方剂学》审稿人。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李乾构传承弟子。全国名老中医危北海工作站负责人。北京市第二批“125”人才Ⅰ类人才。2005年度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师。2008年度入选北京市“十百千”优秀人才的“百”类人才。2008年度经考试选拔进入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同年入选全国优秀传染病人才研修项目。

承担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及首都发展自然科研基金关于中医药对消化道动力研究课题的负责工作。已在国家级及省级医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加了《实用中医消化病学》、《中医消化病诊疗指南》等书的编写。

1/1页
如何养肝护血养肝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