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10706健康之路视频:杨跃进讲如何预防过劳死

编者按:你从事的是需要经常加班的工作吗,你的工作压力是不是很大,你是不是工作中经常犯困呢?亲!你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别让自己过劳死啊!我们今天请到了博士生导师杨跃进先生来讲一讲!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进:男。1958年3月出生,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998年6月授予)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 学术工作: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 副会长(2006) 北京市心血管介入质控中心 主任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常务委员(2009) 副主编 中国医院管理协会 学术组组长 中国医学科学杂志 编委 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和中华医学青年奖评审委员会 委员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编委 心肺血管病论坛 编委 中国循环杂志 编委 中国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 编委 中国医刊 编委 中国分子心脏病学杂志 编委 中华临床医学荟萃杂志 编委 中华实用内科杂志 总顾问(2009) 中国医刊 编委(2006)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编辑委员(2006)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编委(2007)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专家数据库 专家(2009) 介入放射学杂志编委(2009) .

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多项;医疗成就奖和全国优秀论文奖8项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美国赛克勒基金青年医师年度奖。

杨跃进论文发表已在国家级和国际级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50余篇。杨跃进学术专著杨跃进科研成果杨跃进教授已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医疗成就奖和全国优秀论文奖8项。杨跃进荣誉成就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美国赛克勒基金青年医师年度奖。

诱发原因

“过劳死”是因为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重,心理压力太大,从而出现精疲力竭的亚健康状态,由于积重难返,将突然引发身体潜在的疾病急性恶化,救治不及时而危及生命,据报道:日本每年约有1万人因过劳而猝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都有过劳死流行率记载;而“过劳死”一词是近15年来才被医学界正式命名。有关资料表明,直接促成“过劳死”的5种疾病依次为: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除此以外,消化系统疾病、肾衰竭、感染性疾病也会导致“过劳死”。

十大危险信号

日本“过劳死”预防协会提示的十大危险信号为:

是“将军肚”早现;

是脱发、斑秃、早秃;

是频频去洗手间;

是性能力下降;

是记忆力减退;

是心算能力越来越差;

是做事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是集中精力的能力越来越差;

是睡觉时间越来越短,醒来也难解乏;

是经常头疼、耳鸣、目眩,检查也没有结果。

具有上述两项者,为“黄灯”警告期,目前尚不必担心,但要改变生活习惯。具有上述三至五项者,为“红灯”预报期,说明已经具备过度疲劳的征兆。六项以上者,为两次“红灯”危险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开始干预。

防范措施

1.按生物钟作息,所谓生物钟,是指人体内各个器官所固有的生理节律。一个人应该按照自身的生理节律来安排作息,绝对不能违反、干扰这种节律。如果你反其道而行之,晚上熬夜,中午不睡午觉,三餐不定时,则你将整天昏昏沉沉,疲惫不堪。

2.强化三餐营养,我们在安排一日三餐时,一要品种多样,二要各品种之间的比例均衡,偏废不得。当然,也不排除在保持“平衡”原则的前提下,根据各个年龄段的生理特点对营养物质作出某些调整,以便更好地促进身体健康。至于具体食品,营养学家建议你无论在哪个年龄段,都不要忘记鸡肉、豆类、菠菜、鱼类、草莓、香蕉、燕麦片、海带、脱脂酸奶等几种,因为它们富含能量,能帮助你避免过劳伤害,保证机体这台发动机高效率运转。

3.学会主动休息,人体持续工作愈久或强度愈大,疲劳的程度就愈重,消除疲劳的时间也就愈长,这正是“累了才休息则不同,不仅可保护身体少受或不受疲劳之害,而且能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具体可从以下几点做起:其一,重要活动之前抓紧时间先休息一会儿。如参加考试、竞赛、表演、主持重要会议、长途旅行等之前,应先休息一段时间。其二,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星期天应进行一次“整休”,轻松、愉快地玩玩,为下一周紧张、繁忙的工作打好基础。其三,做好全天的安排,除了工作、进餐和睡眠以外,还应明确规定一天之内的休息次数、时间与方式,除非不得已,不要随意改变或取消。后,重视并认真做好工间休息,充分利用这段短短的时间到室外活动,或做深呼吸,或欣赏音乐,使身心得以放松。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杨跃进如何预防过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