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20130217万家灯火养生:董福慧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是现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病症,那么你知道如何保护腰椎间盘吗?敬请收看本期的万家灯火养生听听董福慧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医学博士董福慧,讲腰椎间盘突出。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腰椎间盘突出

1.突出前期

髓核因退变和损伤可变成碎块,或呈瘢痕样结缔组织;变性的纤维环可因反复损伤而变薄变软或产生裂隙。这些变化可引起腰部不适和疼痛。青少年患者可在无退变时,因强大暴力引起纤维环破裂和髓核突出。

2.椎间盘突出期

外伤或正常的活动使椎间盘内压力增加时,髓核从纤维环薄弱处或破裂处突出。突出物刺激或压迫神经组织引起腰腿痛,严重者引起大小便功能障碍。在老年患者,整个纤维环变得软弱松弛,椎间盘可向周围膨出,该平面椎管前后径变小。

3.突出晚期

腰椎间盘突出后,病程较长者,其椎间盘本身和其他邻近结构均可发生各种继发性病理改变。

⑴椎间盘突出物纤维化或钙化。

⑵椎间隙变窄,椎体骨质增生。

⑶后纵韧带增厚和骨化。

⑷黄韧带肥厚、钙化,甚至骨化。

⑸椎小关节退变:因椎间隙变窄和失稳,椎小关节负荷增加,引起关节突过度骑跨、肥大、增生、关节囊韧带增生骨化,发生骨关节炎。

⑹继发椎管狭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董福慧

医学博士,自1977年至今一直从事骨伤科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主要专病:骨折不愈合,畸形愈合,骨坏死性疾病脊柱侧弯,骨关节炎等进行性疾病,主要医疗特点:中西两法,内外兼治,主要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

如何保护腰椎间盘

饮食保养:

腰椎间盘突出食疗方法应注意下边两点:

一、宜食清淡饮食。中医认为过咸的食品能伤及肾脏,而肾虚也是导致腰腿痛的一个重要因素。

二、慎食煎炸之品。因这类饮食易导致使秘,使腹压增高,加重腰腿痛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的食疗方法

(1)海带25g,荔枝15g,小茴香15g。加水共煮,每日饮服一次。

(2)生韭菜(或根)500g。捣汁温服,每次500ml,每日2次。

(3)淡菜300g。烘干研末,与黑芝麻150g炒熟,拌匀,早晚各服一匙。

(4)芝麻15g,大米100g。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加大米煮粥。每日一剂,供早餐食用。

平时的饮食上,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

日常生活护理:

1.应避免长时间看电视。在较小的居室内,不宜将电视机放得过高,而自己坐在矮的凳子上看电视,这时腰背部后凸,头颈向后仰,对颈椎及腰部都是不利的。

2.睡觉的床铺应选择硬板床或者在木板床上放较硬的席梦思等弹性卧具,睡觉时的姿势以双下肢稍屈曲位,侧卧位为好。

3. 注意工作时腰部的正确姿势;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

4. 另外,弯腰搬重物、弯腰抱小孩、突然扭转腰以及在弯腰情况下强力后伸等动作都有可能损伤腰部的肌肉以及腰椎间盘。

5.已经有腰痛症状者,应当减少工作量,适当休息;腰痛症状较重、发作频繁者,应当停止工作,绝对休息,而且,好能卧床休息。

中医疗法:

中医认为腰椎间盘突出多是由于肝肾亏虚、正气不足而引发体质偏弱,又加劳累过度或扭腰闪挫或感受风寒湿邪,导致经络受损,气血瘀滞不通,"不通则痛"。所以,中药【腰椎正骨贴】即以祛风散寒除湿、益气活血、强腰补肾为治疗原则,通过发挥药物滋养阴肾、利湿壮筋、通经活络等功效,以达"通则不痛"之目的。

中医治疗以内病外治法中的传统黑膏药疗法为主,膏药善借助人体经络之通路而发挥药物开窍透骨、活血舒筋等功效,自古以来便是骨伤科之常治法,具体到腰椎间盘突出症而言,对其治疗效果好的膏药当属中药腰椎正骨贴。

1/1页
如何保护腰椎间盘董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