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20170926万家灯火视频栏目:陈明讲妇科圣药当归

当归是被人们为熟知的中药之一,也是临床使用频率较高的中药,有“十方九归”之说,当归对于女性而言是非常有好处的,简直就是妇科圣药,你知道当归的功效有哪些吗,下面跟着万家灯火视频栏目专家陈明了解一下当归的注意事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妇科圣药当归的功效

1、补血

当归的首要功效,就是补血。血虚引起的头昏、眼花、心慌、疲倦、面色苍白、脉细无力,宜使用当归。的当归补血汤,就由当归和黄芪组成。如果再加入党参、红枣,补养气血的功效更强。

2、活血

当归是妇科要药,因为当归不仅能补血,而且能活血,宜用于妇女月经不调。由当归与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而成的四物汤,就是妇科调经的基本方。经行腹痛,可加香附、延胡索;经闭不通,可加桃仁、红花。

3、温经通脉

当归也宜用于疼痛病症。因为当归有温通经脉、活血止痛的功效。无论虚寒腹痛,或风湿关节疼痛,或跌打损伤瘀血阻滞疼痛,都可使用当归。

4、活血消肿止痛、排脓生肌

当归也常用于痈疽疮疡。因为当归活血化瘀,能起到消肿止痛、排脓生肌的功效。治疗疮疡的名方仙方活命饮,就以当归与赤芍、金银花、穿三甲等同用。

5、养血润肠

当归还宜用于血虚肠燥引起的大便秘结,因为当归有养血润肠的功效,常与肉苁蓉、火麻仁等润肠药配伍使用。

许多补养气血的药膳名方,当归也是重要成分,诸如当归生姜羊肉汤、药蒸旱鸡等等。

吃当归应注意哪些?

全当归根略呈圆柱形,根上端称“归头”,主根称“归身”或“寸身”。支根称“归尾”或“归腿”,全体称“全归”。全当归既能补血,又可活血,统称和血;当归身补血,当归尾破血。

什么人不能吃当归?

月经过多,有出血倾向,阴虚内热,大便溏泄者均不宜服用当归。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性,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研究方向

《伤寒论》六经辨证规律的研究。研究重点分三个方面:经方治疗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伤寒论》六经病证内涵的研究; 张仲景辨证论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及指导思想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陈明当归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