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决明子枕头 决明子的功效与各种吃法

决明子的副作用

决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泻、胃痛的人,不宜饮用此茶。需要注意的是:有泄泻与低血压者慎用决明子制剂。其“主渲泻”的副作用,一定要引起怀孕女性的重视,新研究发现,长期饮用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使子宫内膜不正常,从而诱发早产。

如果是从书上看来的或别人说用决明子治近视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决明子这味药的确有清肝明目作用,所以对于肝火重或有热像的比较适宜,对于没有明显热象且大便稀软的绝对不能吃的.中药里有很多能明目的药,如车前子,枸杞,石斛,免丝子,珍珠母,菊花,蝉蜕,石决明,刺蒺藜,秦皮,等等数不胜数,具体用药需要结合中医辨证才行,不能一概盲目使用,这就是用中药和用西药大的区别.

决明子(草决明)大副作用可能是通便滑肠,一般不会有其他的问题,但气虚便溏者不宜用.此药的确有较好的减肥功效,还可配合生山楂增强减肥之力也是很好的.

决明子的食用人群及注意事项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都可适用。

湿热地区身体毒素累积比较多者、便秘性肥胖人群饮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在晚餐之后饮用。

决明子性微寒,如果本身血压高又便秘,喝些决明子茶也不错。

但如果体质比较寒凉,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应少饮。

有一小部分人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注意事项:

决明子药性寒凉,有泄泻和降血压的作用,就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及低血压等患者服用。此外,决明子主要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化合物,长期服用可引起肠道病变或引起难治性便秘。

适宜搭配:

枸杞子、菊花、荷叶、炒熟的决明子、玫瑰花。

趣闻: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一首叙述自己患目疾的诗中说:“案上漫铺龙树论,盒中虚捻决明丸。”描述了他翻阅眼科专著《龙树论》,服用明目药物决明丸的居家生活。

一位养生有道的寿星写诗说:“愚翁八十目不瞑,日书蝇头夜点星。并非生得好眼力,只缘常年服决明。”微炒后的决明子浸泡代茶饮,是老年保健的便方。

宋代文学家黄庭坚有诗云:“枕囊代曲肱,甘寝听芬苾。老眼愿力余,读书真成癖。”诗人盛赞的是决明子枕清热安神、明目助眠的作用。

6/20页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决明子枕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