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杨式太极拳 告诉你大中小架有哪些实质性的区别

杨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一个流派,杨式太极拳对手眼身法步有严格的要求,练拳和推手,手眼身法步按 要求做到正确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由于杨式太极拳练法简单,所以广受人民群众的喜爱,接下来就带大家去了解了解杨式太极拳。

告诉你大中小架有哪实质性的区别

拳论云“先求开展,后求紧凑”。故有拳家将“开展、紧凑、守中”形式上的区别,作为判别杨氏拳大、小、中架的标准。笔者以为不然。太极拳是练圆的拳,无圆不太极。此圆可无限大,亦可无限小,故小架紧凑亦可开展,大架开展亦能紧凑,中架守中,既能开展,又能紧凑。究其何时紧凑、何时守中、何时开展,皆取决“因敌变化示神奇”的需要,又岂能以固定不变的模式机械应对之。

还有拳家认为,“杨氏太极拳拳架按姿势的高低或动作的幅度分为大、中、小架”。笔者以为,此说亦未能深入事物的本质,只是停留在“拳架形式”上看问题,而要弄明白杨氏拳大、中、小架的区别,则区别不在形式而在内容,不在表象而在实质。

那么,杨氏拳大、中、小架到底有何区别呢?

小架即用架,今人习惯上称“少侯架”;中架即练架,今人习惯上称“健侯架”,此二架均为杨氏拳母架;大架为母架的改造架,为杨氏拳子架,今人习惯上称“澄甫架”。

小架、中架与大架相比,内容、练法要丰富、复杂得多:同是揽雀尾掤手,小、中架有肩圈、胸圈、腰圈三道圈,大架改造为一道胸圈;同为三趟云手,小、中架有一开一合、两开两合、三开三合之分,大架改造为一开一合;同为两趟倒撵猴,小、中架有猫扑、採挒肘靠之变手,大架改造为一翻一开走定势;同为玉女穿梭,小、中架含有偷桃、辘轳、簸箕、传梭等拳势变化,大架改造为只取定式走四隅角;同为转身白蛇吐信,大架减去了小、中架雀鹊穿枝变手;同为左右分脚变转身蹬脚,大架抽掉了小、中架中的挂树……篇幅所限不能式式列举。概而言之,大架是杨澄甫对父健侯、兄少侯拳架加以改造之修定架。

小架是杨氏拳快架、用架、技击架,中架是杨氏拳的慢架、练架、功力架,大架是在杨氏拳原有用架、练架基础上,出于化繁为简、变难为易、汰劣(如震足、发力等)存优、普及推广、改革更新等方面考虑,而形成的杨氏拳新架。

这就是杨氏太极拳大、中、小架的实质。

武术是冷兵器时代的宠儿,杨氏拳用架、练架适应“露禅闯天下,班侯打天下”的需要,是纯粹的武技拳学;而杨氏拳大架的问世、“定型”,则标志着杨氏拳从单一拳学向医疗体育、强身健体、养生怡情、博击防卫等多功能的转轨。

1/3页
太极拳教程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