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20121210深圳天天养生:李智讲冠心病的症状

冠心病是一种严重的威胁人们生命的一种疾病,你知道冠心病有哪些症状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李智做客深圳天天养生给我们讲解冠心病的症状。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同仁堂(集团)文化传承中心专家李智,讲冠心病的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冠心病的症状

【1】冠心病的早期症状首先表现为上腹胀痛不适等胃肠道症状,特别是疼痛剧烈时常伴有恶心呕吐、临床上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胰腺炎等。

【2】心绞痛部位发生在胸部以外,表现为头痛、牙痛、咽痛、肩痛、腿痛,常需要与相应器官所引起的不适相鉴别,也是常见到的冠心病的早期症状。

【3】有些冠心病者,无胸痛发作,仅表现为房颤、室早、房室传导阻滞等各种心律失常,或以气促、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心衰表现为首发症状,临床称之为“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型冠心病”,是冠心病较少见的一种类型,但也是冠心病的早期症状中的一种。

【4】少数冠心病人,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时,仅出现脑血管病的表现,如头晕、肢体瘫痪、突然意识丧失和抽搐等脑循环障碍,原因在于心肌梗塞时,心排血量下降以致脑供血减少,严重心律失亦常致脑供血减少.故老年人有脑血管表现时,应作心电图检查并短期内随访,以排除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

【5】由于老年人常记忆减退,感觉迟钝,对症状又不善表达,易被家人及医生所忽视,所以,在给老年人做有关检查时,别忘记了做个常规心电图.一旦发现有心肌缺血的证据,即应对症治疗并进一步检查确诊。

【6】若冠心病同时合并其它急性疾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感染、外科急症,即使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症状亦常被掩盖.故病人及家属应及时向医生反映所患冠心病的病情,给医生提供参考。

冠心病的饮食

控制总热量,维持正常体重,糖在总热量中的比例应控制在55%~60%,单糖及双糖等应适当控制,尤其是高脂血症和肥胖者更应注意。宜多吃些粗粮,以增加复杂的糖类、纤维素、维生素的含量。应多选用玉米、燕麦、荞麦、高粱、大豆、麦麸、大麦、小米、标准粉、糙米等。限制脂肪。

(1)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25%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

适当吃些瘦肉、家禽、鱼类,如瘦猪肉、牛肉、鸡、鸭、兔、鱼、海参、海蜇头。海鱼的脂肪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影响人体脂质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清甘油三酯,从而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

(2)控制胆固醇的摄入,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

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接近于300毫克,当患有冠心病时,应每日半个鸡蛋或每两日一个鸡蛋。

另外要限制动物的内脏、脑等。适量的蛋白质。

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应选用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对防治冠心病有利。饮食宜清淡、低盐。

对合并高血压者尤为重要,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3-6克以下。

可随季节活动量适当增减。夏季出汗较多,户外活动多,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季时,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应控制盐的摄入。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膳食中应注意多吃含镁、铬、锌、钙、硒元素的食品。

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益于心脏,膳食纤维每日摄入20~25克为宜。

蔬菜的选择:胡萝卜、番茄、蒜、蘑菇、洋葱、芹菜、银耳、苋菜、香菇、木耳、海带、紫菜等。

水果的选择:橘子、山楂、香蕉、枣、柿子、苹果、猕猴桃、柑桔、柠檬等。禁烟、禁酒

冠心病患者应当戒烟,减少饮酒量,当合并高脂血症时,应避免饮酒。烟草中含有多种有害成分。酒精对人体十分有害,不但损害肝脏等器官,还能产生多的热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心脏消耗氧量,导致心脏负荷过重,诱发心律失常,加重冠心病。忌喝浓茶、浓咖啡

含咖啡因较多,可兴奋大脑,影响睡眠,对冠心病的康复和预防均不利。饮食的规律性及合理性少量多餐,定点用餐,切忌暴饮暴食。

不宜吃的过饱、过多,饱餐后使胃肠道扩张、过多的物质摄入增加机体代谢负荷,可加速心肌的缺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李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职业背景:

目前担任北京同仁堂(集团)文化传承中心专家;

同仁堂海外中医药专家,代表同仁堂集团担任海外同仁堂和孔子学院中医药双语讲学专家;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专家”及“中国药膳研究会理事”

1/1页
李智冠心病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