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的禁忌 中老年人膝盖疼不宜练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健身运动,很多人喜欢练习太极拳,不过有一部分人是不宜练习太极拳的,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中老年人膝盖痛是不能练习太极拳,大家可以来了解一下哦!

中老年人膝盖痛不宜练太极拳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膝关节产生退行性变化,因此锻炼一定要适度,应符合中老年人的生理特点。

有膝关节问题的老年人尽量不要练习下蹲,如果必须下蹲,应注意速度,并尽量用手来支撑。患有膝骨性关节炎的老人,建议多参加一些对关节损害小的活动,比如游泳。此外,要经常改换坐姿,不要让膝关节长期固定在一个位置。还要注意保暖,不让冷风直吹膝关节。

专家解释说,太极拳标志动作是马步蹲裆。有资料显示,人体屈膝30度,膝关节承受压力和体重相等;屈膝60度,膝关节压力为体重4倍;屈膝90度,所承受的压力是体重6倍。

膝关节如长期处于紧张和负重状态,可引起膝关节疼痛,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

头痛患者练习太极拳

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练习太极拳有助于减轻成年人紧张性头痛症状,并可增强患者身体一些方面的机能。

报告说,研究人员组织紧张性头痛患者进行为期15周的太极拳练习。经过练习,这些患者的头痛症状有所缓解。科研人员在对练习者的身体各项功能进行测试后发现,患者的体力、社交能力以及精神状态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改善。

研究人员说,精神过度紧张和压力是引起紧张性头痛的主要原因之一。太极拳是一种静中有动、令人放松的运动,能够有效地调节人们的身心和谐。练习太极拳可以提高练习者全身各系统器官的机能,增强体质,达到有病治病、健身防病的作用。

科研人员指出,这一结论符合医学理论。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和注意力集中,动作需要完整,由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照顾,前后连贯,这就需要练习者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中枢神经系统和身体的其他系统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

1/3页
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太极拳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