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20140505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高振宗讲手诊

提到“看手相”,相信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应该是那些街头巷口的算命先生,或者是那些蹲坐在路边,摆摊的江湖术士。并且有很多朋友都觉得看手相是很迷信的一件事情。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的。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有请中医手诊专家高振宗告诉大家如何通过手诊来反应人体健康状况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手诊

手掌是健康的晴雨表

可以这样说,每个人的手掌其实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这是因为大多数的病症都可以在手上有表现,这可谓是五脏六腑均历历在"手"也。

比如说如果一个中年人的手背面上出现褐色的斑块,则说明此人的胆囊方面已经出现了问题,如胆囊炎;如果一个女子的生命线末端有明显的三角形纹符号,则说明此女子有痛经史;如果一个人的生命线靠掌心处均有众多胚芽纹,则说明此人体质比较差,容易感冒;如果一个人的命运线的顶端或者末端如果有竖形的岛纹,则这极有可能是胃下垂;如果一个人的太阳线被干扰线干扰成"井"字纹,则提示此人的血压偏低。

人类和动物之间大的区别,就在于人类有一个智慧的大脑以及一双会劳动的手。手是人类改造自然的工具,手为五行所化,为五脏之端,祖国医学有运土入水而止泻,运水入土以养脾之说,皆基于五行之理。手兼天地之灵,蕴天地之造化。古语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手诊的原理

手诊主要是指通过对人体手掌的纹路形状、变化、规律等方式,对于人体各大器官演变给出一定的推理的一种防治辅助手段。

其原理是运用视觉、触觉等,对手上的征象进行有目的地观察,以了解人体健康或疾病状况。如根据人的手形、指甲、掌纹、指纹、指节纹、手掌软硬及手掌气色等,采取望、摸、推、压、点、掐、按等方式获得病情信息。掌纹诊病主要分为气色形态、手纹和手形三大类。也有将手纹、手型、气色形态、皮纹、指甲综合研究得出结论。所以手诊也称为“掌部诊病学”。

根据徐凌波研究,证明手诊对痔瘘的判断有临床参考意义。验证表明,痔瘘手诊总的临床符合率为79.3%,痔为84.2%;肛瘘为82.1%;肛裂为73.9%;肛周脓肿为66.7%,经卡方检验,P〈0.01,判别显著,说明手诊符合率高。

手诊是中国的医学传统、民族诊断的特色技能。《黄帝内经》中就有相关记载:“见其色,知其病,命曰名;按其脉,知其病,命曰神;问其病,知其处,命曰工。”其认为通过五官、形体、色脉等的外在变化,可以了解人的健康状况。唐朝王超的《水镜图诀》记载有根据观察幼儿食指内侧表浅静脉的色泽与形态变化推断病情

手诊实践科学

一、手诊具有重复性

①病纹颜色的重复性

通过大量的实践数据显示,其实也是一种日积月累的方法,发现了手诊中的基本病理纹路颜色辩证,可以在很多通病患者的手中有完全重复再现。

重复率越高,就表明这种病纹的准确率就越高。既然如此,那种认为手诊诊断纯粹是偶然或侥幸地诊断准确,明显是不了解手诊的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同样,很多常见病、多发病在不同人手中,几乎都可以重复着手诊中的一些规律,所以说按照衡量科学的标准是否具有重复性来讲,手诊应当是科学的。

②学术性复制

手诊可以完全按照任何一门学科的体系一样,人们通过学习、培训完全可以学会并运用,并且可以把手诊中的学术理论进一步发扬光大。从这一条来讲,手诊医学的被无限制的复制与倍增,是任何具有生命力学科的特性。所以说学术性的复制,使更多的人掌握手诊并运用手诊,从而发展完善手诊医学。

二、手诊具有规律性

我们知道,中医的书籍浩如烟海,但总结一下,无怪乎是阴阳五行,具体地来讲,脏象、经络、气血、津液八纲辨证。高度概括地说无非是阴阳而已。手诊中的颜色错综复杂,扑朔迷离,但总的来说,无怪乎是红青黄白黑五种颜色而已;颜色之间的变化规律虽然错综复杂,但归纳纲要无非是望色十纲而已;病理纹理如天上之云彩变化无常,如羽毛般杂乱无章,但归纳起来无非是五纹而已;手掌面积虽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九区分界朗若星辰,主线辅线纵横交错,但也无非是经纬阡陌!所以学科虽然看似繁杂、事实简单。内经云:“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此之谓也。”

三、手诊具有可操作性

有人讲,手诊参考望诊是一种非常模糊的诊断,是一种唯心学说,全靠人的一种主观意识来判断,其实这是对手诊望的方法的一种误解。我们举这样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从出生到长大,是如何越来越聪明、如何越来越认识这个世界、如何越来越能掌握知识、事实上都是我们的第一感觉——望的结果。一个盲人,要想与常人一样能享受生活、生命、工作等方面的能力时,换句话说,就是不通过望的方法是很难达到我们常人的基本能力的。那么手诊是通过我们人的第一感觉——望,也是简单的、原始的本能的一种方法。望,只不过是望的部位的焦点集中在我们手上而已。如果没有把手诊望的准确,肯定是把焦距放错了,建议调整好焦距再一次审视我们自己的双手,这时候你会觉得手上的任何变化都逃脱不了你的火眼金睛,你会深深地感悟到原来手诊如此简单!

四、手诊具有发展性

任何一门技术,任何一门学科,他们继续地向前发展,表明他们是有生命力的。当它停止不前要退出历史发展的舞台时,表明它一定是过时的科学,或者已经不是科学,只是一段文化、发展史。而手诊医学具有强大的兼容性,凭借着与人类永远不可分割的血肉关系,将伴随着人类的发展历史永久存在。我们只要是人,都会看我们自己的双手,从我们双手中找到生命的答案。如果说手诊医学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那么除非人类已经高度进化,不须用手了,也就是人们退化的不长手的时代,那个时代是否还遥远,是否很快?那只是我们人类以后的事情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通过各种方法,包括理论的研究、科学的实验、民众性的普及不断地发展完善手诊学,使手诊医学不仅仅作为医学方面的一种学科,更是人类文明的一个象征,也是生命科学的重点研究对象。如果我们从能量、物质、信息来研究手诊的话,也许从手上能找到与宇宙之间有生命、信息、物质的关联性。

五、准确率是硬道理

通俗地来讲,手诊要的就是诊断和分析的一种效果。起码从目前的学术而言应该如此。所以衡量手诊是否科学,他的准确率、应验率,可能是很多科学家们衡量手诊是否科学的唯一标准。我们姑且不论这种单方面的衡量指标对手诊这门新型学科是否公正公平合理,但我们作为手诊医学研究工作者来说,一定要殚精竭虑,把手诊的准确率提高到一种新的高度,让手诊医学跻身于科学之列,享受公平公正的科学待遇。所以说手诊是不是科学的,我们认为其准确率是手诊科学的硬道理。

本期嘉宾介绍

高振宗

中医手诊专家高振宗

那么,究竟什么是手诊呢?当记者怀着这样的问题向高振宗提问时,他回答说:“中医手诊学是中医十四种全息诊法之一(面诊、眼诊、鼻诊、人中诊、唇诊、舌诊、耳诊、胸诊、脐诊、腹诊、背诊、足诊、手诊、甲诊)。它包括手部的望诊、问诊、闻诊、切诊。它是由经络学说、脏腑学说、生物全息论、系统论、控制论、协调论、模糊逻辑学、浑沌理论、天人合一论等众多理论指导总结出来的。

高振宗,1947年出生于中医世家。他的父亲高桂林为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弟子,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擅长治疗脾胃、肝病。在1954年成立的北京市中医学会门诊部(后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工作,曾为中央领导同志作保健医生。

1985年高振宗在厂桥医院(后合并为护国寺中医院),主管以老年病为主的病房,患者多为中风患者。由于他在插队期间向山西稷山医院的焦顺发医生学习过头针,治好了大量中风甚至是植物人的患者。

1986年正月初三,新街口百货商场女职工金某被垃圾车勾倒,头部受伤,陆军总医院诊断为植物人,气管被切开,半个头盖骨被去掉。“五一”前找到高振宗所在的医院,高振宗用中西医整体治疗后一个月解决了患者的呼吸问题,两个月能够自主吞咽,三个月神志逐步清醒,四个月恢复神志,到当年12月底,已经可以步行出院,至今健在。

同年正月,从北大医院转入一名老太太,因春节期间打麻将情绪激动导致大脑左侧内囊出血,危险期过后送到高振宗所在医院,一开始,病人因为针灸要剃头发,拒绝针灸治疗,但是看到别的患者经过一周的针灸后就能够下地,才同意针灸,后经高振宗针药结合,终治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高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