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功效与作用

莴笋滚草菇牛肉汤 开胃益气的好汤水

现在这个季节吃莴笋是很多的,莴笋生长的很快,一个多月就可以吃的,它的叶子也根茎都是可以吃的,叶子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莴笋可食用的方法也有很多,莴笋滚草菇牛肉汤就是其中之一。

莴笋是一种青翠多汁吃起来十分的脆爽的食物,莴笋是能够提高我们食欲的,主要是因为莴笋中含有能够刺激消化酶分泌的物质,并且莴笋还有利尿通乳以及清热通便的功效的。

莴笋是可以用来煲汤的,莴笋滚草菇牛肉汤就是其中的一种,吃起来有着清新甜淡的味道,而且还是男女老少都能喝的,还有开胃益气的功效的。

莴笋滚草菇牛肉汤

主料

莴笋、草菇、牛肉

调味料

生抽:2汤匙,油:2汤匙,生粉:1/2汤匙,盐:适量

做法

1.我们把莴笋的皮削掉再将它清洗干净后切成薄薄的片状;

2.草菇洗净,刮去黑色杂质,一个切两半;

3.牛肉洗净,逆纹切薄片,用2汤匙生抽、1汤匙油和1/2汤匙生粉拌匀、腌好;

4.将清水倒入宽口瓦煲煮沸,下莴笋和草菇,滚2~3分钟,再下腌好的牛肉,待熟便可下盐调味品尝。

功效

这道汤水有着开胃益气以及清热利水的作用,是健康美味的养生汤。

美食科学堂

莴笋又叫莴苣,它的叶子可以生吃,跟广东人叫的生菜属同一种类蔬菜,不过平时还是爱用几瓣蒜和一些油兜炒几下再吃,或打边炉。反而外国人多生吃,像西方的生菜沙律,抑或韩国人用它来包烤肉。莴笋肉质细嫩爽口,常吃的有清炒莴笋丝,因味道较淡,厨师们爱下点鸡粉,不过再高招点的会用鱼露来代替盐,有了咸腥味,味道便不寡了。

常吃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因此有开胃助消化的功效。莴笋中的钾是钠的27倍,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莴笋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参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参与骨骼的生长。

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而且莴笋还被发现含有亚硝酸盐阻断剂,亚硝酸盐是一种致癌物质,有了阻断剂,莴笋便是一种防癌食物了。

除了清炒,莴笋炒腰花、腊肉也是常见的菜式,而用莴笋菜花煮汤,还能预防感冒,用莴笋炖猪脚,可通乳利尿。不过莴笋中的某种物质对视神经有刺激作用,因此有眼疾特别是夜盲症的人不宜多食。

牛肉已用生抽腌过,滚好汤后下盐时要先试味。而且莴笋怕咸,因此还是少放盐为好。

莴笋叶子能吃吗

莴笋叶子

莴笋叶中的营养素含量比莴笋茎还要高,如每百克莴笋叶含维生素C13毫克,茎为4毫克;每百克莴笋叶含胡萝卜素880微克,茎为150微克。莴笋叶中还含有一种味甘微苦乳状的汁液,汁液里有大量菊糖类物质。

莴笋叶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可以清热利尿。芝麻能为宝宝补锌补钙,具有健脑增智、润肺养肝、润肠通便等多种功效

结语:莴笋的吃法各种各样的,小编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莴笋滚草菇牛肉汤这一种,这道汤不仅好喝,营养还是很全面的。同时我们应该多吃点莴笋,因为它有开胃健脾的作用。

1/1页
莴笋叶子能吃吗莴笋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