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扇 陈式48式太极扇第一段分解教学

太极扇是一项十分适合锻炼身体,增进体能的运动,但是它是一种比较与众不同的太极拳运动。太极扇是一种适宜观赏的运动,因为其中接受了很多舞蹈的影响。太极扇的爱好者正在日渐增多中。那么今天就带来了关于陈式48式太极扇的第一段教学,让我们一起来观看吧。

第一段、分解示范

一、 腰横玉带

开步直立,旋臂接扇。

二、 怀中抱月

向左带扇,向右带扇,屈膝擦步,绕扇前捧, 虚步开扇。

三、 青龙探爪

上步旋扇,弓步劈扇。

四、 悬崖勒马

转身带扇,虚步架托。

五、 左右摆旗

上步挥扇,虚步托扇,虚步架扇。

六、 风火车轮

上步挥扇,上步绕劲,叉步开合扇。

七、 鹞子翻身

轮背翻腰,叉步挂扇,弓步劈扇。

八、 叶底藏花

后坐分展,弓步开扇。

九、 倒插杨柳

马步平摆,马步切扇。

十、 金鸡独立

弓步云扇,坐步绕臂,金鸡开扇。

太极扇是一种没有年龄限制,需要音乐配合,动作如舞蹈般优美的运动,这是因为太极扇是集众家所长,及吸收保留了太极拳的基础,又增添了其他拳术的内容,同时能够使得武术动作与京剧舞蹈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并且配合太极扇进行练习。不过练习太极扇同样有很多注意事项。

太极功夫扇练习注意事项

1、首先太极扇融合了京剧舞蹈就决定了在练习太极扇时必须动作优美,而不能显得拖泥带水,完全显现不出舞蹈的特色。练习太极扇时身体应该柔和,手脚在运动时要留有一定的弯度而不能伸直。心平气和、人顺扇走、扇顺意行等等,都是练习太极扇对于手眼身法步的要求。

2、要注意扇子的花样。功夫扇的花样主要有开扇、合扇、刺扇和转扇。开合时要顺着扇子的走向,迅速甩开或握合;刺扇时要合扇用力前刺或下刺;转扇时要把扇子在手心里自由转动,挽扇花的速度要快,才不至于掉在地上。

3、太极扇的练习要注意自己的步法,灵活轻盈的步子可以使得太极扇的动作显得足够美观。不过练习步法同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开始时可能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行动自如,不过经过循序渐进的练习后就能达到这一点。所以在练习中不要强求自己。另外扇子的开合要利索迅速,才能保证动作的美观度。

4、打功夫扇一般都有音乐伴唱,要跟着节拍打。一般要求在一句唱词结束前一拍完成动作,稍有停顿,等姿态摆正再继续下一个动作,只有很少一部分动作要求和歌词一起完成。

5、练习前应该做好全身的准备活动,以防拉伤肌肉,尤其是相关的部位:如肩膀、手臂、手腕、脚腕,开始打扇子时,也要由慢到快,跟着音乐舞动。准备活动可以这样进行:头向左右前后各转16次;手向两侧做扩胸运动16次;腰部向左右各转16圈;弯腰用双手扶膝关节向左右各转16次;手腕和脚腕各自向左右转16圈;前后弯腰各9次。

1/1页
太极扇的好处陈式太极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