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哪些你不知道

三七的吃法

1、跌打损伤等各种出血症,直接用三七粉涂伤口即可,伤口较大的,涂三七粉后,再用消毒纱布加压包扎,可迅速止血。

2、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一次2克,每日2-3次,温开水或温米汤送服。可治疗各种体内出血,如胃出血、鼻血、吐血、便血、尿血、子宫功能性出血、皮下出血、眼出血及脑血管出血。

3、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一次2克,每日2-3次,温开水或温酒送服。可治疗血瘀而致的月经不调、闭经、痛经及产后恶露不停,小腹瘀滞疼痛等。

4、适量三七粉与适量蜂蜜调和成糊状,直接敷面10-20分钟,具有活血润肤、抗衰老的功用,长期敷面可使皮肤光洁、细嫩。(敷面期间,再用蜂蜜水内服三七粉效果更佳)。

5、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一次2克,每日2-3次,温开水或蜂蜜水送服。可治疗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和肺脓肿等引起得咯血。具有止血、镇咳、祛痰及镇痛作用。

6、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一次2克,每日2-3次,温开水送服。能使心肌耗氧量减少,有助于减轻心脏负担,故能治疗冠心病和心绞痛。

7、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一次2克,每日2-3次,温开水送服。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以及治疗脑动脉硬化,以及因血脂和胆固醇增高而导致的疾病;三七并具有抗肿瘤抗癌症的作用。

8、饮酒前或饮酒后(饮酒前服用效果更佳)。温开水送服适量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能保护人体肝脏。

9、三七粉(10克左右)与适量螃蟹(清刷干净)用文火炖,待蟹肉炖熟时,药汤与蟹肉同食,极有助于清热散血,舒筋活血,凡跌打损伤,瘀滞肿痛者皆可服食。

1、三七粉的用法与功效

(1)跌打损伤导致出血,用三七粉撒在伤口上。伤口大的话,再用消毒纱布加压包扎,可以用于止血。

(2)一次2克 ,每日 2~3 次,温水或温米汤送服。治疗体内出血,如胃出血、鼻血、吐血、尿血、子宫功能性出血、皮下出血、眼出血。

(3)一次2克 ,每日 2~3 次,温开水或温酒送服。可治疗血瘀而致的月经不调、闭经、痛经及产后恶露不停,小腹瘀滞疼痛等。

(4)一次2克 ,每日2~3 次,温开水或蜂蜜水送服。可治疗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和肺脓肿等引起得咯血。具有止血、镇咳、祛痰及镇痛作用。

(5)一次2克 ,每日 2~3 次,温开水送服。能使心肌耗氧量减少,有助于减轻心脏负担,故能治疗冠心病和心绞痛。

(6)一次2克 ,每日 2~3 次,温开水送服。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以及治疗脑动脉硬化,以及因血脂和胆固醇增高而导致的疾病;三七并具有抗肿瘤抗癌症的作用。(7)饮酒前或饮酒后(饮酒前更佳)。温开水送服适量三七粉,能保护人体肝脏。

2、三七炖鸡或炖排骨的做法与功效

三七主根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左右,将其敲碎成蚕豆大小,用纱布包好, 20 克左右、加鸡肉或排骨( 500 克)、盐少许用文火炖 1 - 2 小时即可食用。有益气养血、治疗崩漏、产后虚弱、自汗、盗汗、有滋阳强壮作用。也治疗老年人的头风痛、腰肌酸软无力等症。

3、三七炖螃蟹的做法与功效

三七粉(10克左右)与适量螃蟹,用文火炖,待蟹肉炖熟时,药汤与蟹肉同食,极有助于清热散血,舒筋活血,凡跌打损伤,瘀滞肿痛者皆可服食。

4、三七须根炖鸡或炖排骨做法与功效

将三七须根(20克左右)放入凉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加鸡肉或排骨(500克左右),放入一点点盐,接下来炖 1~2 小时。 有益气养血、治疗崩漏、产后虚弱、自汗、盗汗、有滋阳强壮作用。也治疗老年人的头风痛、腰肌酸软无力等症。

5、三七药酒的做法与功效

100 克三七(可直接用三七主根泡也可将其敲碎成黄豆大小)、 1kg 白酒( 50 度左右)。三七和白酒泡 30 天以上可以服用,每次10ml ,每日 3 次。 具有消肿定痛、活血散瘀、舒筋止痛的功用,用于瘀血滞痛、腰酸背痛、四肢酸软、劳伤疼痛、跌打损伤、无名肿痛等症。

6、三七花的用法与功效

(1)少量三七花( 5 朵)直接用开水( 200ml )冲泡,具有清热、护肝、降压、镇静安神的功效。

(2)少量三七花(5 朵)与适量青果一起用开水冲泡,能够治疗急性咽喉炎。

(3)10 克 三七花、四个鸡蛋、先用花和鸡蛋煮 10 分钟,然后将鸡蛋敲碎壳再煮 30 分钟,花和鸡蛋同吃,可治疗高血压。

(4)三七花放温水泡 10~20 分钟,把肉炒到五成熟,再将花和肉一起炒,具有降压、活血的功效。

三七的吃法主要有三七的根部磨成粉兑水或加入牛奶直接饮用,但一定要注意三七粉的用量;在者把三七加入食材中做成药膳,炖汤;三七还可以用来泡药酒,一般泡酒选用的是三七的根部;三七的叶子可以做成凉拌菜用来下饭;三七花可以直接泡茶,或者炒成菜都是可以的,真可以说三七的全身都是宝贝啊!

2/3页
三七的吃法三七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