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肾炎 病因症状

膜性肾炎的症状 了解膜性肾炎的表现

膜性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炎疾病,通常发生在成年人的身上,其中男性患者居多,那么到底什么是膜性肾炎呢,它又有哪些症状表现在患者的身体上,是什么原因让患者患上了膜性肾炎,在医学上又是怎么治疗膜性肾炎的呢,下面就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下吧。

膜性肾炎一开始很不容易被发现,一开始的发病症状有蛋白尿和肾病综合征。虽然一开始患者的血压显示正常,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高血压的症状,然后出现水肿等现象,让人不得不重视起来。

膜性肾炎的有两种严重的症状

1.高凝血症和肾静脉血栓形成

由于肾病综合征时血中凝血因子水平增加,血小板的粘附和凝聚力增强,抗凝血酶ⅲ与抗纤溶酶活力增高,而产生高凝血症。激素应用可促进高凝。本病肾静脉血栓形成的发生率约50%,以慢性型多见,可无明显症状,但使肾病综合征加重。急性型可表现为突然出现腰痛,常较剧烈,伴有肾区即击痛,血尿,常出现肉眼血尿,白细胞尿,尿蛋白突然增加,高血压及急性肾功能损害,双侧肾静脉血栓形成甚至少尿和急性肾衰,可出现病侧肾脏增大。慢性型可有肾小管功能损害表现如:肾性糖尿、氨基酸尿、肾小管性酸中毒。另外,可并发肺栓塞。亦可发生肾外血栓形成如:脑、心、下肢等。明确诊断需作肾静脉或肾动脉造影,放射性肾图及ct亦有助于诊断。

2.合并抗肾小球基底膜新月体肾炎

由于基底膜损害,膜抗原暴露或释放可导致抗基底膜抗体形成。血清中可能检测到抗基底膜抗体,抗中性粒细胞抗体(anca)。因此,如果病情稳定的患者出现迅速的肾功能减退和急进性肾炎样表现,应高度警惕此合并症的可能。

那膜性肾炎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为什么很多患者都说自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患上了膜性肾炎,下面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膜性肾炎的发病原因。

膜性肾炎的原因是什么

根据大量肾活检的病理检查和实验性肾小球肾炎表明,大多数肾炎由免疫因素引起,主要机制为抗原抗体反应引起的变态反应。由于各类感染以及药物等,抗原抗体结合形成免疫复合物,根据自身不同的体积以及所携带电荷的影响沉积在肾脏不同的固有细胞区域,分别沉积在内皮下、系膜区、上皮下位置,免疫复合物不断的沉积,对肾脏不同的固有细胞形成损伤。根据肾脏病变的性质、部位以及范围,分为不同的病理类型,微小病变肾病,膜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等。

1、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内皮下

正常健康的肾小球内皮细胞有其正常的功能,当内皮细胞受到损伤,结构发生变化,功能也相应的产生变化。受损后的内皮细胞抗凝活性下降,促进了血小板的粘附与聚集,导致肾小球毛细血管微血栓形成,局部缺血缺氧;再者由于受损,NO(一氧化氮)、PGI2(前列环素)等血管扩张因子减少,分泌的血管紧张素增加,导致血管收缩,产生肾内高压;此外,受损后电荷滤过屏障产生障碍,基底膜受伤通透性增加。内皮细胞受损后的三种结果交互作用,进一步导致肾脏局部微循环障碍,部分肾小球硬化,并出现血尿、蛋白尿等临床表现。

1/3页
膜性肾炎的症状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