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20140817万家灯火节目:张晔讲处暑养生常识

今年的立秋刚过几天,夏天的高温还没有真正的离我们远去,半个月过去就是处暑了,处暑这个节气里,天气干热,我们的生活习惯、作息时间还是没有太大的改变。在处暑这个节气里,我们日常该怎么进行保健养生呢,下面让张晔专家来给我们讲讲处暑的养生常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今年的处暑是8月23日,都说立秋过后,只要下一场秋雨温度就下降一些,天气也就凉快一些,到了处暑,气温开始进入变化的阶段。这段时间主要是干热,处暑要注意防燥。

处暑后,天气往往较为干燥少雨,人体皮肤可能会因此而变得紧绷,甚至起皮脱屑、毛发枯燥无光泽、头皮屑变多、嘴唇干燥或裂口,或者产生大便干结等症状,这种现象就是所谓的“秋燥”。

处暑的“秋燥”属于温燥,饮食上可以增加水和流食的摄入,多吃一些多汁的蔬菜和水果,如黄瓜、西红柿、冬瓜、百合、白萝卜及梨、葡萄、荸荠等。比如每天吃一个香蕉、一个西红柿,既可补充维生素又可补充钾离子,还可预防便秘。建议每日好饮水或豆汤1000ml以上,以补充丢失的水分。

今年的处暑是8月23,眼看就要到了,在这个节气的到来,预示着夏天就要过去了,凉爽的秋天就要来了。

据我国古籍记载:处暑时节有以下三大特点:鹰乃祭鸟,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始肃,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五谷成熟开始登场了。

1、衣

穿着方面,要注意根据气温适时添减衣服。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这时不宜急于增加较厚衣衫,“春捂秋冻”,就是让体温在秋时勿增高,以利于收敛阳气。由于热往外走之时,必有冷交换而入。但是,夜里外出要增加衣衫,以爱护阳气,避免寒气入体。

2、食

处暑节气肝心少气,肺脏独旺,饮食上宜助气补筋,以养脾胃。饮食上宜多食荸荠、沙葛、粉葛等,少食辛味食物如姜、葱、蒜、韭菜、八角、茴香等。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同时像西瓜这类寒凉的瓜果,则要尽量少吃或不吃了。可以多吃一些秋季应季的水果,如苹果、梨、葡萄、哈密瓜、桃子。处暑节气还适宜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适当地煮些绿豆汤、绿豆冬瓜汤、绿豆百合粥、绿豆薏米粥等,以滋阴润燥。

在处暑这个节气里,我们的饮食要注意多吃润喉的食物,以清淡为主,少吃烧烤、油炸食品。

3、住

处暑后气温逐渐下降,日夜气温差增大,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起居作息也要相应地调整。要注意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避免秋天肃杀之气,早起有助于肺气的舒展。睡觉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秋风骚动使脾胃受凉。白天只要室温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活动,让秋肃杀之气荡涤暑期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

4、行

运动不宜太过,尽量选择运动量较小的活动,避免大量出汗,以伤阳气和阴精。可选择做广播体操、打太极拳、散步等。此外,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登高望远的好时机,可以开阔心胸、锻炼体魄、陶冶情操。

5、思

叶落而知秋。古代文学名著《红楼梦》就有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名句,秋风秋雨易引起人们的情绪低落。怎样克服秋季的不良情绪呢?《黄帝内经》指出:保持精神上的安宁,减少肃杀之气对人体影响;减少神志外驰,以保肺之清肃之气。办法是尽量排除杂念,以达到心境宁静状态。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1/1页
张晔处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