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贫血 康复调理

小孩贫血食谱 调理孩子贫血的合理饮食

现在因为家里伙食要比以前好很多,所以很多小孩都会挑食。有时候零花钱比较多,就会出去买一些零食吃。零食的营养是很少的,所以如果不能好好的吃饭的话,就会造成人体的营养不够,这样极易造成贫血的症状。

很多家长平时都忙于工作,所以很少会去关注孩子的健康。有时候早上给他们一点零花钱,然后让他们自己去解决早饭和午饭的问题。小孩的生长一定离不开营养,所以就算是家长在晚上给孩子吃的好点的话,营养也是跟不上的。小孩饮食不当的话,就会出现贫血症的症状。

对孩子的饮食应该注意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孩子的食谱要更广一些,什么都吃是好的,特别是要让孩子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如菠菜、豆制品、黑木耳、动物的心、肝、牛肉等。为了预防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还要让孩子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豆类、绿叶蔬菜、全麦面包、粗粮等。

近几年,美国的儿科医生通过一项研究发现:采用简单的牛奶加蜂蜜疗法,就能使孩子贫血现象得到改善。贫血患儿应选择色泽较深的蜂蜜食用,因为色泽愈深,所含矿物质也愈多,疗效也愈好。比如,色泽很深的荞麦蜜所含锰、铜等微量元素,就比色泽偏浅的苜蓿蜜高24倍。

孩子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家长要在饮食上面为孩子着想。平时要做一些有利于补充营养的食物给孩子吃。而且要教育孩子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切忌挑食。小孩的营养是要多方面的,所以不管是蔬菜还是肉类都要均衡的吃,不能总是喜欢吃一些肉类就补充蔬菜类的食物了。

补铁药物服用有技巧

在给孩子服用铁制剂时,注意好在两餐之间服,以利于吸收,因为铁质对胃粘膜有刺激,服后易产生恶心呕吐。同时,铁制剂应避免与牛奶、钙片同时服用,也不要用茶喂服,以免影响铁的吸收。铁制剂用量应遵医嘱,用量过大,可出现中毒现象。

在补充铁的同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剂的吸收。或者可以吃点橘子、西红柿等含维生素C成分比较多的水果。

三色肝末

专家已经告诉我们,动物肝脏含铁元素非常丰富,对防治孩子的缺铁性贫血很有好处。其实,动物肝脏不仅仅是含铁,它里面的蛋白质、钙、磷、锌还有 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都非常丰富。不过,怎样把肝做出花样来,让宝宝爱吃,可需要妈妈们费一番苦心。下面,教您一道:三色肝末。

用料

猪肝25克,葱头、胡萝卜、西红柿、菠菜各10克;精盐少许,肉汤适量。

做法

将猪肝洗净切碎;葱头剥去外皮切碎;胡萝卜洗净切碎;西红柿用开水烫一下,剥去皮切碎;菠菜清洗干净,用开水烫一下,切碎备用。

将切碎的猪肝、葱头、胡萝卜放入锅内,加入肉汤煮熟,后加入西红柿、菠菜、精盐煮片刻即可。

这道菜颜色美观,软嫩适口,而且营养丰富,做这道菜要注意:一是要把猪肝上的筋和肥肉等不利于孩子消化的东西剔除;二是菜、肝下锅都不要炒,必须加汤煮;西红柿、菠菜不要下锅太早。这道菜适合7个月以上的婴儿食用。

贫血是指全身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总量减少至正常值以下。但由于全身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总量的测定技术比较复杂,所以临床上一般指外周血中血红蛋白的浓度低于患者同年龄组、同性别和同地区的正常标准。

除了上述这些方式以外,家长还要注意孩子水果的补充。平时可以鼓励孩子多吃一些水果,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孩子智力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水果的水分也是比较多的,可以帮助孩子补充水分。

1/3页
小孩贫血食谱贫血的人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