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拔罐

拔罐的好处 拔罐有哪些讲究

近日,里约奥运会在热闹的举行,而让很多人眼前为之一亮的除了运动员们傲人的成绩,还有很多趣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例如傅园慧表情包、运动员身上的拔罐红印。究竟拔罐的好处有哪些呢?让这些运动员们都迷上了它?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拔罐的作用以及拔罐后注意事项,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在运动员身上看到拔罐的印记是美国队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44×2200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菲尔普斯,那么究竟拔罐有什么特别的效果呢?

拔罐的好处

专家介绍,拔罐的原理就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并使体内毒素排出。

专家表示,拔罐的负压作用于皮肤表面,使皮肤表面局部迅速充血,小毛细血管甚至破裂,从而调节局部血管舒、缩功能和血管的通透性,达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作用。另外,负压的强大吸拔力使汗毛孔充分张开,汗腺和皮脂腺的功能受到刺激而加强,皮肤表层衰老细胞脱落,从而使体内的毒素、废物加速排出,以达到养生的作用。

专家表示,运动员喜欢拔罐,很大原因是因为拔罐能够缓解肌肉酸胀、疲劳等,且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都知道,运动员们在大量的运动后会出现肌肉酸痛的感觉,也就是局部的鸡肉过度使用,这个时候如果拔罐,就可以加速此处的血液循环,从而缓解了疼痛。

拔罐有哪些讲究

什么情况适合拔罐

专家说,当气候比较湿寒时,如果人们长时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身体就容易湿气重。不少女性喜欢光腿,把皮肤裸露在外,这样更容易使得湿气入侵身体,身体湿气重,女性冬季就更怕冷,这样的人群是比较适合拔罐的。

“‘空调病’也可用拔罐来调节。”专家说,现在的上班族往往在室内的空调房停留时间过长,且长期处于坐着的状态,血液循环慢,也会引起腰部、肩颈的酸痛和身体湿气重,这类人群也可以通过拔罐来调节身体。

普通人虽然不像运动员那样会进行大量的专业运动,但如果从事过多的体力活动也会造成肌肉酸胀,这种情况下拔罐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此外,如果感觉自己的身体受了寒气,可能要感冒了,这个时候也可以进行拔罐。在很多地方,因湿气而引起的感冒往往会有身体酸痛的前兆,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通过拔罐来预防感冒。

拔罐也有不少禁忌

现在常见的拔罐有火罐和气罐,很多市民喜欢在家中拔罐,其实专家不建议市民这样做,好是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拔罐。因为拔罐首先要确定自身的体质是否适合,例如体质虚弱者就不适合拔罐,拔罐会让虚弱的人更虚,达不到治疗效果。

孕妇、患病老人、小孩不适合拔罐。拔罐可以活血化瘀,而对孕妇的腰骶部及腹部进行拔罐,极易造成流产。在拔罐时,皮肤在负压下收紧,对全身是一种疼痛刺激,一般人完全可以承受,但对于年老且患有心脏疾病的人来说,这种刺激可能会使心脏疾病发作。儿童皮肤娇嫩,且发育未完全,拔罐前需要咨询临床中医师,确保安全。

专家说,还有一些具有疤痕性体质的人以及局部有皮肤破溃的人也不宜拔罐。

1/2页
拔罐的作用拔罐后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