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产品 保健食品

氨基酸的副作用

氨基酸是生活中很多老人经常补充的营养素,大家可能都会觉得既然大家都在补充氨基酸,那说明氨基酸是好东西,所以就吃的越多越好,其实不是这样的,氨基酸虽然是身体的营养素,但是吃多也是有很多副作用的,今天小编就给打击介绍一下氨基酸和氨基酸的副作用吧。

氨基酸(amino acid):含有氨基和羧基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的通称。生物功能大分子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构成动物营养所需蛋白质的基本物质。是含有一个碱性氨基和一个酸性羧基的有机化合物。氨基连在α-碳上的为α-氨基酸。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均为α-氨基酸。

氨基酸的作用

作为机体内第一营养要素的蛋白质,它在食物营养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它在人体内并不能直接被利用,而是通过变成氨基酸小分子后被利用的。即它在人体的胃肠道内并不直接被人体所吸收,而是在胃肠道中经过多种消化酶的作用,将高分子蛋白质分解为低分子的多肽或氨基酸后,在小肠内被吸收,沿着肝门静脉进入肝脏。

一部分氨基酸在肝脏内进行分解或合成蛋白质;另一部分氨基酸继续随血液分布到各个组织器官,任其选用,合成各种特异性的组织蛋白质。

在正常情况下,氨基酸进入血液中与其输出速度几乎相等,所以正常人血液中氨基酸含量相当恒定。如以氨基氮计,每百毫升血浆中含量为4~6毫克,每百毫升血球中含量为6.5~9.6毫克。饱餐蛋白质后,大量氨基酸被吸收,血中氨基酸水平暂时升高,经过6~7小时后,含量又恢复正常。说明体内氨基酸代谢处于动态平衡,以血液氨基酸为其平衡枢纽,肝脏是血液氨基酸的重要调节器。

因此,食物蛋白质经消化分解为氨基酸后被人体所吸收,抗体利用这些氨基酸再合成自身的蛋白质。

我们知道人体是有有蛋白质组成,那蛋白的组成就是氨基酸,所以终人体需就是氨基酸了,人体对蛋白质的需要实际上是对氨基酸的需要。

起氮平衡作用

每天摄取的氨基酸个一定要和自己的饮食适当,如果摄入少了达不到补充的效果,但是如果摄入过多就会产生副作用对身体也是不好的。

氨基酸摄入的氮量由粪、尿和皮肤排出的氮量相等,称之为氮的总平衡。实际上是蛋白质和氨基酸之间不断合成与分解之间的平衡。正常人每日食进的蛋白质应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突然增减食入量时,机体尚能调节蛋白质的代谢量维持氮平衡。食入过量蛋白质,超出机体调节能力,平衡机制就会被破坏。完全不吃蛋白质,体内组织蛋白依然分解,持续出现负氮平衡,如不及时采取措施纠正,终将导致抗体死亡

多种氨基酸药理学作用

氨基酸在婴幼儿与成人体内有不同的代谢作用。使用普通的氨基酸输液,婴幼儿体内苯丙氨酸羟化酶的活性低,易产生高苯丙氨酸血症。又使酪氨酸不足;

因为胱硫醚酶的活性低,易产生高甲硫氨酸血症;

组氨酸合成速度慢,易产生低组氨酸血症;

甘氨酸含量高,会出现血氨过高。

因此,婴幼儿使用氨基酸输液应降低苯丙氨酸、甲硫氨酸、甘氨酸的用量,增加半胱氨酸、酪氨酸、组氨酸用量,这样才能使血浆氨基酸谱保持正常。本品适应婴幼儿代谢的特点,降低了苯丙氨酸、甲硫氨酸、甘氨酸的用量,增加半胱氨酸、酪氨酸、组氨酸用量,满足了小儿营养需要。

1/2页
氨基酸是什么氨基酸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