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冬季养生 冬季进补五大原则

冬天的时候,天气寒冷,人们都喜欢在这个时候多吃一些滋补的食物来进补。其实冬季进补并不是说只要单纯地吃一些滋补性的食物就可以起到应有的效果了。冬季进补是有原则的,冬季盲目进补,不但起不到应有的功效,反而对给身体带来负担呢。那么冬季进补有哪些原则呢?冬季进补需要注意一些什么?冬季进补可以吃些什么?带着这些疑问咱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补冬是我国历来就有的一个传统,但是在小编需要提醒大家,不管是火锅还是进补经常吃到的羊肉炉、麻油鸡、姜母鸭这“补冬3宝”,它们都是属于高油脂、高普林、高盐分的食物,容易摄取过多的热量从而导致肥胖,更重要的是这些会之间诱发“三高”。

三高患者避免补过头

营养师表示,冬日在享受各式进补药膳之余,要留意热量、油脂、胆固醇的摄取,才不会使身材变形,变成一颗行动肉球。特别是本身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更必须注意饮食的控制,以免进补过度,补身不成反使症状更加恶化。

补冬既要健康、吃的安心,还要无负担。营养师强调,除了适量摄取,有所节制外,只要把握5大健康饮食原则,冬令进补也能吃的享“瘦”又健康!

补冬要巧补!掌握5原则健康补

原则1:肉类选择要适当

在选择肉类的时候要抛弃那些哪有内脏类以及高脂肪的肥肉和带皮的肉类。除此之外,打火锅时经常吃到的食物例如虾饺、肉丸等等,都是油脂量非常高的,大家一定要适量摄取。

原则2:喝汤浮油先捞掉

煲汤时,建议肉类可以先去皮,另外不要忘了喝汤前,可先将浮油捞掉,以减少过多脂肪的摄取。

原则3:原味摄取美味

炖补高汤往往含钠(盐)、味素量高,利用药膳食材(如:当归、枸杞、红枣、黄耆)的独特风味,以及新鲜食材(如:葱、姜、蒜、菇类)的鲜甜美味,让您吃进美味的同时,也能吃得更健康。

原则4:减盐沾酱健康

市售调味品不仅含钠量高,并添加许多食品添加物,吃多了伤身,建议沾酱可以加水稀释,或自制减盐沾酱。

原则5:蔬果每日要5份

蔬菜以及水果还有非常多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及植化素,建议每天能够摄取3份蔬菜、2份水果。另外在煮汤的时候也是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青菜以及菌类的。在饭后一个小时后吃一份水沟,营养更加均衡。

冬季滋补要仔细! 五类食物较危险应该少吃

人们普遍认为冬天是一个需要滋补的季节,应该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但并不是所有食物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其中有些食物是较为危险的。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盘点五种冬季食用时需注意的食品。

1、泡菜和腌黄瓜

泡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若大量食用会使体内的盐分过量,导致水盐代谢受到干扰,甚至引起胆囊炎和十二指肠溃疡。而腌黄瓜所含的盐分更多。因此,医生不建议在胃肠道不适及患有胆囊炎时食用腌黄瓜或泡菜。此外,它们会损伤牙齿并刺激胃粘膜。

1/3页
冬季进补原则冬季进补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