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冬季午睡潜藏大隐患 小心疾病找上你

相信很多人头听过“冬困夏乏秋无力”这句话,冬季属于一个寒冷的季节,夜晚变长,天气寒冷,所以也造成很多人不愿意起床。同时,白天也会出现困倦现象。所以,冬季也会有很多人选择午睡,冬季午睡虽然也是一种补眠方法,但是却存在很多隐患。

今天,我们就一同来了解冬季午睡的危害,以及午睡的主要事项。

一、冬困的原因

很多人会奇怪,虽然冬季夜晚变长,但是一天的时间还是24小时,为什么会变困?其实,冬季之所以会困,多是因为气虚引起。

首先,中医看来人体内的宗气、卫气、元气等,这些是维持身体尽快,推动血液运行的根源,一旦气虚,则会容易出现虚弱的表现,困倦就是气虚的典型表现。

其次,冬季寒冷,身体因为血液循环缓慢,大脑供血就没有那么充足,自然会犯困,同时情绪不高,思考速度慢。

再有,冬季身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来御寒,身体的血液容易集中在胃部,进行消化食物,自然会出现犯困现象。

二、冬季午睡的潜在威胁

冬季中午虽然短暂,但是很多上班族都有一定的午休时间,但是午休也有潜在危害。

1.寒气入侵

寒气入侵是冬季午睡中大的威胁,一方面在办公室午睡非常容易受凉,人体进入睡眠之后,体温下降,抵抗力变弱。办公室内少御寒衣物,人体很容易受凉,感冒发烧避无可避,另外寒气都从背部和脚部入侵,还会引起其他疾病。

另一方面,即使是在家午睡,因为时间短暂,很多人会和衣而睡,这样虽然暖和,但是醒来之后人体毛孔张开,容易寒气入体,引起疾病。

2.血液循环受阻

冬季午睡,方式方法不对,也是导致血液循环受阻,威胁身体健康,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更拥有引发心血管疾病。

首先,冬季寒冷,血液循环原就缓慢,午睡时更是如此,趴在办公桌上午睡,身体容易受到压迫,血液循环差,还会出现冻疮和肢体麻木的现象。

其次,冬季午睡如果离午餐较近,会因为血液循环差,导致食物消化不良,引起胃肠道疾病。

1/2页
冬天午睡好吗冬天办公午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