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养生保健 这些健康谣言你中招了没

据有关专家介绍,视频里,虾头的白线并不是寄生虫,而是公虾的生殖腺——输精管,未成熟的输精管无色透明,成熟的公虾为乳白色。虾的生殖腺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完全可以食用。

视频中的人说这个白色的东西就是肝吸虫,但是专家表示,在鱼肉虾肉中是存在肝吸虫的,但是这些寄生虫也不是每个鱼虾中都存在的。关键的是这类寄生虫非常的小,一般我们肉眼都是看不到的,必须要通过显微镜看才能够看见。肝吸虫感染淡水鱼虾的几率比较的高,海水鱼虾一般很难感染。

此外,虽然鱼虾里可能有寄生虫,但经过充分加热后,各种寄生虫会被完全杀死,公众可以放心食用。不过,对于很多人认为在食用生鱼或生虾时,用醋和芥末就可以杀死寄生虫的观点,专家指出,并不足取,纯粹是心理安慰。

TOP3:国产食盐 “添加剂”堪比砒霜(错)

亚铁氰化钾 是合法食品添加剂(对)

谣言:近日,网上疯传一篇文章称,国产食盐里面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在10秒钟内能使人丧失意识,几分钟内可以毒死一个人。奥运会、世博会特供食盐及出口食盐均不含亚铁氰化钾。

辟谣

专家指出,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亚铁氰化钾是低毒物质,按照中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0毫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氰化钾要造成人健康上的负面效应, 至少成年人每天要摄入1.5毫克。如果按照我们国家的标准规定的这个量来推算的话,相当于人每天要吃150克左右的食盐,而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盐达到20克 的话,就已经非常咸了。

3/6页
食品谣言养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