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艾草泡脚的好处有哪些 这类人千万别泡

艾草是一种药房常见的中药药材,好处有很多。我们可以用艾草来进行驱蚊防蚊,女生吃艾叶可以调月经,有温经止痛、驱寒的功效。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那么艾草泡脚的好处有哪些呢?哪些人不适合泡?我们来看看吧!

艾草泡脚的好处

1、去虚火和寒火

人体中患有口腔溃疡、口腔炎、中耳炎、咽喉肿痛等情况,这些都是由于体内虚火旺盛或者寒火旺盛导致的。只要将艾草和水一起熬煮之后,将药液泡脚一会,等全身出微汗就可以了。然后喝一些温开水,连续泡脚两三天,并且少吃一些寒凉食物,注意休息,那么这些疾病就能够得到很好的缓解。

2、可以驱寒

天天用热水泡脚本来就有促进血液循环,赶走体内湿寒的功效,况且艾草能通十二经络,调理阴阳。经络通畅的人,气血就会跟着畅通,而气血健康的人,体内寒气自然也就无处可待。对于艾草的驱寒作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采用艾条熏灸的方法,效果会更加明显。

3、除脚气、脚癣

艾草有抗菌抗病毒、抗过敏以及加强抵抗力等功能。针对性的使用,长期坚持可以去除脚气以及脚癣。

4、治疗口腔溃疡

将一小把艾叶煮水,或用纯艾叶做的清艾条取四分之一,撕碎后用滚开的水冲泡,晾至水温适宜后泡脚,有助于治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与上火有关的头面部疾病。

5、调理阴阳、促循环

艾草能通十二经络,调理阴阳,用艾草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保证经络通畅,赶走体内湿寒。

艾叶泡脚的禁忌

1、饭前饭后不要泡脚

泡脚时,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因为沐足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1/2页
艾叶泡脚的禁忌艾草泡脚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