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什么是腹式呼吸 每天这样呼吸能远离肺腔疾病

呼吸,是指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气体交换的过程。

大多数人,女性居多,大都是胸式呼吸,及胸部肋骨轻微起伏,许多肺底部的肺泡没有经过彻底的扩张与收缩,得不到锻炼。这样氧气就不能充分地被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时间长了,身体的各个器官就会有不同程度的缺氧状况,而没有氧气滋养的身体器官会容易出现病变。尤其是易患呼吸系统疾病,例如感冒、支气管炎、哮喘等。 医疗研究者发现:如果将人体内肺部肺泡展开平铺,面积越等于两个主球场,然而百分之就说以上的人,终其一生也只用了三分之一。所以如何更好的利用肺泡呼吸,是杜绝疾病的第一步,腹式呼吸的出现解决了该问题。

什么是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以膈肌运动为主,吸气时胸廓的上、下径增大。腹式呼吸时,横隔肌会下降,腹压增加,感觉好像是空气直接进入腹部,这时若把手放在肚脐上,会感觉手上下微微抬放。

腹式呼吸的优点

腹式呼吸好处还在于通过腹腔压力的改变,使胸廓容积增大,腹内脏器活动加强,改善了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起到加速毒素的排出,减少自体中毒,而达到减慢衰老的目的。此外,对消化系统癌症及痔疮的预防也有成效。

其锻炼的方式

取站立或坐姿,全身放松。

一手放置胸前,另一只收放置腹部。

吸气时,手按在胸部抑制起伏,腹部膨胀。

呼气时,仍旧手按在胸部抑制起伏,腹部收缩。

循环往复,保持每一次呼吸的节奏一致,细心体会腹部的一起一落。

注意事项

呼吸时需要缓慢深长

用鼻腔吸气,嘴巴呼气。

深吸气(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回缩肚子)3—5秒,屏息1秒。

每次5—15分钟。做30分钟好。

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身体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

本篇文章版权归民福康健康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什么是腹式呼吸腹式呼吸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