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洗澡后皮肤瘙痒是什么原因 这5个坑你踩了没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在洗澡之后会感觉皮肤又干又痒,抓一抓还会有皮屑出现,这是为什么呢?洗澡之后要怎么护理,才能让皮肤保持水润?

洗澡后皮肤瘙痒是什么原因

1、洗澡次数过多或过少

秋冬季节,天气渐冷,空气中的湿度也下降,皮肤容易出现皮屑、粗糙等症状,如果还像夏天一样经常洗澡,皮肤中的水分会更快流失,甚至还会破坏角质层,这样就会导致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出现瘙痒。如果洗澡次数过少,皮肤接触水之后会产生一定刺激,也会引发瘙痒。一般来说,2-3天洗一次澡就可以。

洗澡次数过多或过少

2、洗澡水温过高

天气冷的时候,很多人会提高洗澡的水温,这样会感觉更舒服,但是水温过高会让皮肤的神经末梢更加兴奋,从而导致水分更快流失,加重皮肤干燥的症状。此外,洗澡的水温过高,还会导致皮肤血管扩张,减少心脏、脑部的血液,还会导致患者出现心律失常等疾病,危害身体健康。

3、爱搓澡

很多人洗澡的时候喜欢搓澡,认为皮肤上有很多灰,如果不搓就是没有洗干净。洗澡时搓下来的灰是我们皮肤的代谢物质,包含角质层、皮脂膜等,适度清洁对皮肤有好处,如果搓得太用劲,可能会影响皮肤的屏障功能,导致水分更容易流失,引起皮肤干痒。

可能会影响皮肤的屏障功能,导致水分更容易流失,引起皮肤干痒

4、洗浴产品过于刺激

在洗澡时很多朋友会用一些沐浴露,如果清洁能力较强的沐浴露会损害皮肤的角质层,导致皮肤耐受程度降低,从而引起干燥、瘙痒等症状。建议用温和的洗浴用品,这样能减少对皮肤的伤害。用了洗浴用品之后皮肤瘙痒还有可能是对于洗浴用品产生了过敏症状,出现过敏要及时去医院就医,不可擅自涂抹药物治疗。

1/2页
洗澡后皮肤瘙痒是什么原因洗澡后如何让皮肤不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