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和式太极拳

和式太极拳 和式太极拳常犯的五种错误

现在很多老年人很喜欢练太极,因为太极可以强健身体,祛除百病。可是练太极是有很多讲究的,刚开始学习和式太极拳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错误的理解,那么在练习和式太极拳有哪些错误是比较容易犯的呢?

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介绍一下关于和式太极拳的一些常犯的事项,赶紧认识一下吧!

1.不懂和式太极拳套路的含义

和式太极拳套路的含义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开发内劲,其二是蕴寓各种技击状况的母式。

也就是说和式太极拳中每一手都不是技击的固定招式,而是能够演化为技击中千法万法之总机关。

常见一些习和式太极拳者将拳中的一些动作当做技击招式来练习,这是非常错误和有害的练法。

和式太极拳追求的是习者自身的协调稳态,故能产生以有法而御无法的技击之效。此点习者当用心体悟之。

2.不理解推手在和式太极拳修为中的作用和意义

推手的意义,是通过与他人相互作用这样一种形式,来进一步完善自身的协调稳定的能力,使身体内外中和的程度得以深化。

因此,推手不是要把别人推倒,扑人于丈外,而是要在推手中寻求体会如何使自己不失稳、不倒的道理和方法。

随着各自协调稳定能力的提高,互相作用的剧烈程度也可随之加强。和式太极拳技击是一个由定步推手、动步推手、四隅推手、大捋再至技击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初练推手就想着如何把别人放倒,就是极端错误的练法。这种练法也将造成使推手和盘架相脱节,使自己永远站在和式太极拳之门外。

和式太极拳讲究力从人借。扑人丈外也好,数丈外也好,都不是发人者的主观意识,而是被放出者自己造成的结果。此点尤须习者深悟。

3.不懂和式太极拳融合形意、八卦、太极为一的概念

将和式太极拳走成一手形意、一手八卦、一手太极,时刚、时柔、时快、时慢的样子,这是非常错误的练法。

和式太极拳是融合了八卦拳动静合一的本质和形意拳一触即发之本能,但无形意、八卦之外形,更不能以形意、八卦的练法和劲意来练和式太极拳。

和式太极拳走出的劲意是阴阳互济的太极劲,其外形要极尽松柔连顺之致。和式太极拳各式的承接变化中孕育着形意、八卦的内涵而不是其外表,此点尤须习者注意。

4.认为气息很平常

常见习和式太极拳者相互问有无气感。有,则洋洋自得,以为已进乎和式太极拳之三味。

没有,则内心焦急,或于行拳中腹内鼓气,或口中嘘气,皆大谬也。

真气,非我们日常所呼吸之气,乃是拳架盘走正确后,习者身体内外相合,由此在习者体内产生的一股能量流,给人的感觉与气相仿,故以“气”字表达之。

心越静,则此气越为充盈。若有心御气,则气反奔腾,即紊乱也。故气感也罢,麻感也罢,胀感也罢,相吸之感也罢,皆属皮毛之相也,不可过分追求,应听之任之,以静心求中和为要。否则将本末倒置,甚至走火入魔。

5.和式太极拳不需要费神

练和式太极拳贵在神聚,精神高度集中,不使之散乱。故神要内守,或食指梢,或身体其他某一处,总之,要与拳式之运作相合。

常见初习和式太极拳者用“神”不当,或精神散乱,左顾右盼,或精神张扬宣泄于外,此皆谬也。精神散乱,必神气不能相合,内劲无望矣。

精神外张,久则自靡,更无从得以内劲。故须精神内守,含而不露,养神于一。

1/1页
太极拳视频和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