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立春节气 春日春盘细生菜春到人间草木知

杜甫《立春》诗云: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全盛时。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纤手送青丝。那时两京全盛时期,人们立春值习俗,全在诗里呈现。而《立春偶成》中: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这四句,又描述了立春之春的美。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关于立春的事情吧!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

立春节气之立春吃什么

立春,听到这两个字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生机勃勃,而立中“立”意为开始,那么,在我国,从秦代开始,立春就被称作是孟春时节的开始,而我们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每到立春,民间会有吃春饼、咬春的习俗。

那么,在立春的时候,一年中美好节气的开端,我们中国的美食也是博大精深,每一道节日小吃都有着美好的寓意,以及养生的知识包含在里面,“春日春盘细生菜”,这就是立春节日,美食的诠释,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立春吃什么?

1、春饼

唐《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可见唐代人已经开始试春盘、吃春饼了。所谓春饼,又叫荷叶饼,其实是一种烫面薄饼,用两小块水面,中间抹油,擀成薄饼,烙熟后可揭成两张。春饼是用来卷菜吃的,菜包括熟菜和炒菜。

清《调鼎集》一书中曾记载了春饼的制法:“擀面皮加包火腿肉、鸡肉等物,或四季应时菜心,油炸供客。又咸肉腰、蒜花、黑枣、胡桃仁、洋糖、白糖共碾碎,卷春饼切段。”这是清朝的吃法。现在的春饼在制作方法上仍沿用了古代的烙制或蒸制,大小可视个人的喜好而定,在食用时,有些人喜欢抹甜面酱、卷羊角葱食用,有的地方还讲究用酱肚丝鸡丝等熟肉夹在春饼里吃。

2、春盘

春盘又称“五辛盘”,是细切五种辛辣的生菜盘装而成。《本草纲目》中说:“五辛菜,乃元旦、立春以葱、蒜、韭、蓼蒿、芥辛嫩之菜杂和食之,取迎新之意。”这一风俗传到唐、宋、金、元。如元代耶律楚材有《立春日驿中作穷春盘》诗,其中说到用藕、豌豆、葱、蒌蒿、韭黄和粉丝作春盘。

宁津一带用葱、蒜、椒、姜、芥切而调食之,称为五辛盘,它既可以下酒佐餐,又可以作为礼物相互馈送。也有馈送青韭、黄柑的。

除了春饼之外,春卷也是立春日人们经常食用的一种节庆美食

3、春卷

除了春饼之外,春卷也是立春日人们经常食用的一种节庆美食。春卷是由古代立春之日食用春盘的习俗演变而成。宋代有一种“卷煎饼”,是春饼与春卷的过渡类型。元代《居家必用事类全集》已经出现将春饼卷裹馅料油炸后食用的记载。到了清代已出现春卷的名称。

春卷做法是用烙熟的圆形薄面皮卷裹馅心,成长条形,然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浮起而成。馅心可荤可素,可咸可甜。

1/2页
立春节气立春吃什么